11

2021.05

茶颜悦色“捡篓子”到底有没有捅了侮辱女性的篓子?

作者:郭思辰

近日,微博用户@厌女文化观察室指责知名奶茶品牌茶颜悦色 “侮辱女性”“恶臭营销”,其中以包装上的长沙俚语“捡篓子”为代表,另外有蝌蚪图案、包含“宽衣解带”等被指为性暗示的词汇。由此在微博上引发争议,观点支持者认为这是侮辱女性,特别是以女性为重要客户群体的奶茶品牌。反对者认为只是品牌广告,不含恶意。后来茶颜悦色官方就“捡篓子”做了郑重道歉。

“捡篓子”一词可通俗理解为“意外捡便宜,得好运”之意,广告词大意是来茶颜悦色买奶茶的美女很多,碰巧认识一个可以说是“捡篓子”。因而支持者认为这是把女性侮辱为便宜货。

这样看来,笔者认为单从这个词看确实无可厚非。碰上美丽女性说成捡便宜,不是说女性就是便宜货,而是为此感到庆幸的心情,性别交换过来用也是如此。我相信很可能正如道歉中商家所说,一个主打女性消费品的品牌难以出现侮辱女性的错误。当然语言的运用与理解本就十分主观,每个人有自己的说法,没有标准的正确答案。具体评判茶颜悦色有没有侮辱女性,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看商家今后的言论做法。

值得讨论的是这件事反应的是“女权”变质为“女拳”的现象。社会上侵犯女性权益的案例屡屡发生,且借助社交媒体影响力有所扩大,于是众多女性联合起来对此进行抵制。但正如其他互联网亚文化一样,维护女权走上了矫枉过正的歪路,成了人们口中的“女拳”。许多用户带上了先入为主的有色眼镜,抓住广告词、公众人物言论进行过渡解读,打上“物化女性”“父权主义”的标签。往往抓住一个,就引来许多同类用户大规模攻击,对于网络社交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包括女性用户在内的其他用户十分反感。而仔细考量,这些言论侮辱女性道理上经不起推敲,并非本意,有些本来就是被大众接受的习惯说法。由于封建主义的历史,有些说法就像“捡篓子”一样的无头案,可能隐含性别对立,但纠正过来就好,穷追猛打大可不必。这样发展下去岂不与“文字狱“有几分相似?

维护女性权益靠的不是抓住只言片语过度解读,而是真正关心女性的生活条件与发展现状,关心女性权益的维护。新中国的女性从来不被视作附庸,而是共和国的主人,同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杰出的女性在各个领域表现出色,“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并非虚言。国家也十分重视保护女性权益,给予妇女更多的发展机会和保护。自申纪兰倡导男女同工同酬,促进男女平等的脚步从未停下。真正的女拳应当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女性权益,抵制歧视女性与侵犯女性权益的行为。

当然,对于“蝌蚪”等性暗示的图文与性别问题无关,而是涉及到打色情擦边球的行为,更加严重。同样也有曾经喜茶与杜蕾斯的联名广告,做出避孕套包装的塑料手套等,这违背了社会良俗,无论对于男女都是一种冒犯。希望茶颜悦色不要避重就轻,做出整改,也其他商家以后杜绝这种行为。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