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5

引体向上不到两个,中学生体质当真堪忧?

作者:贾凯翔

《堪忧!初中男生引体向上做不到两个,天津要采取措施了!》前段时间发表在天津日报公众号上的这则新闻被多家媒体引用转载,重新将中小学生体质“总体堪忧”、“令人震惊”的结论摆在公众面前。从引体向上看,如今中小学生的体质真有那么堪忧吗?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2020年天津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显示,近三年天津全市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合格率呈上升趋势,中学生合格率均高于80%。即使初中和高中男生引体向上不及格率分别达到了87%和82%,也并不能就因此推得中学生体质总体堪忧的结论。

事实上,由引体向上不及格率超过八成,就认为学生缺乏上肢力量的现象比较严重,这样的推论甚至也是有问题的。

引体向上是锻炼和检测人体上肢肌肉力量的重要方法,但因其需要背部、腰腹以及两臂共同参与完成,具有较高的难度和技巧性。没有长期系统训练,光凭两臂的力量很难达到及格成绩。

教育部早于2014年就发布了新修订的体质健康标准,把引体向上列为初中以上男生必测项目。然而,2020年的天津中考体育考试,引体向上依然和掷实心球并列选测。由于实心球更易得高分,人民网报道过引体向上常常“爆冷”,选考人数占比极低。在升学考试的“指挥棒”下,更多学生倾向于选择掷实心球,对引体向上的重视程度和练习时间不够,不及格率自然偏高。

再者,对于十几岁的中学生来说,体型偏瘦的同学在做引体向上时比体重偏大的同学更容易,同样在经过训练之后,前者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和更大的进步。

青年报记者杨羡之对初中男生和体育老师做过采访调查:身高一米八、在篮球场上司职中锋的初三男生,在上肢力量上能和许多高中的球员相媲美,但引体向上成绩同样不及格;相反,班里一些个头瘦小的同学却能拿到不错的成绩。显然,这名同学的上肢力量称得上同龄人里的优秀水平,但如果按引体向上测试结果来看,恐怕要被划分在“堪忧”的行列。

当然,引体向上成绩和体重有关的说法,和一些健身网红或健美选手的案例不相符合。但中学生本没有精力进行类似的专业训练,二者自然不能同日而语。单纯通过引体向上的成绩并不能合理反映中学生的上肢力量乃至身体素质。

中学生引体向上不及格率过高的现象,也许为政府和学校的下一步体育教育改革提供了参考方向:如果男生上肢力量相比其他部位较为薄弱,便将学校下一步的体育教育资源向上肢训练上倾斜,最终使全身各部位的素质均达到健康指标,而不是“一刀切”地增加中考体育科目的分数或者根据某一项的成绩下定论。至于怎样才算达标、怎样监测才算科学合理——做到一切以学生的体质和健康为中心,真正为学生着想。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