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3.08

评论丨探索有序放开之路,再给高校一些时间

作者:张筱帆

为了充分发挥高校对社会的附加价值,高校当然应该开放。但是高校作为教育和科研机构,其首要目的是服务本校师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而不是作为义务开放的公园或景点。因此,高校开放并不是允许所有人在不顾及校内师生的意见及可能存在的管理和安全隐患的情况下随意进入,而必须对开放到何种程度,以什么方式开放有所考虑。


的确,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高校向社会保持开放才是常态。面对如今许多高校对校园开放的犹豫不决,有人认为是因为高校贪图于校园封闭管理带来的工作便利,舍不得回到疫情前的常态。这一观点固然体现了社会大众对高校承担社会责任、重新开放校园的期待,但作为一项过于简单化的批评,对高校并不公平。


高校应该开放,可我们也不应该忽略校园开放给高校在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之外带来的高额成本。我们也应该还记得当庞大人流不断涌入高校,高校较景点更加短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曾给游客们带来的局促。可以说,各所高校在疫情之前的开放,远非是管理上的游刃有余,而是在认可校园开放价值的前提下,尽力维系着主责主业和校园开放这对矛盾之间的“紧平衡”。


疫情的袭来让矛盾被搁置了,如今高校开放的呼声渐起,矛盾便再次浮出水面。从这一角度来看,简单地照搬照抄疫情前的做法只意味着矛盾的进一步延续和恶化,而在复杂的问题面前,仅以一句“管理不善”来指责高校在校园开放上的踌躇也没有任何建设性。与之相反,如果像清华大学正在做的这样,抓住这次向疫情前常态回归的时机,以破旧立新的态度审慎探索更加有序的校园开放,直至拿出更加精细,在管理上更加妥善的校园开放方案,则无疑对高校自身和社会大众都有好处。有鉴于此,或许我们应该给高校留出更多的时间。


不过,虽然重新开放校园是一项破旧立新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方面的繁杂因素,但在呼吁社会大众对高校开放保持更大耐心的同时,高校也应该直面社会的需要,尽快探索出较疫情前更加有效的管理措施。对于合理的教学科研需求,高校当然应该提供便捷的人员流动渠道,保障有关活动的顺利进行;对于更多的崇尚知识、对高校怀有向往的社会人士,以如师生亲友为中心的有限开放也仅是权宜之计。我们期待高校能尽快拿出更具覆盖面的方案,从而让高校在教学科研之外,更好地承担起传播知识、形塑价值的社会责任。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