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21.11

紫荆园重装试营业 免费修车紫操南开张

作者:谢林蓉 李佳宁

本期关键词

 日常生活

国 内 新 闻

01

清华大学紫荆园食堂重装开放试营业

来源:清华大学 艾生权公众号 

图片

重装后的紫荆园


11月21日起,重装一新的清华大学紫荆园食堂开始试营业。装修改造后的紫荆园配色亮丽,座位舒适,光线明亮,选菜窗口更人性化。除此之外,绿植隔断、中英文双语标识、电子显示屏等细节设计十分贴心。在菜品方面,除了此前备受好评的麻辣烫、海南鸡饭、荷叶粥等菜品回归,水果捞、烧仙草等菜品也上新亮相。



02

自行车维修志愿服务岗位正式成立

来源:艾生权 THU勤工之家公众号


为响应同学们对爱车的维护和修理的需求,由清华车协与学生勤工助学大队联合发起并设立的自行车维修志愿服务岗位正式成立。服务内容包括免费车辆维修与养护咨询及免费维修服务,志愿者们将在校历开学时间每周二、四、五、六下午4-7点紫荆操场南端(学生宿舍34号楼东侧)学生区治安办公室外南侧车棚提供服务。

图片

图为具体服务内容



03

2021年清华大学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圆满结束

来源:清华体育公众号

图片同学们在做准备活动


日前,2021年清华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在东大操场有序开展。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保证测试工作顺利进行,体育部统筹协调,组织同学们进行了集中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1000米(男)、800米(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本次测试覆盖了大一至大四所有院系在校本科生。



04

八成受访大学生认为自己轻微社恐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0.22%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存在轻微“社恐”;6.90%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有比较严重的“社恐”;0.64%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有严重的社恐,被医学上确诊为社交恐惧症。调查发现,受访大学生在人多的场合说话,和陌生人交流时和在找别人帮忙时更容易“社恐”。


图片

图为微博讨论热度



05

5名大学生处置实验室漏水被奖12万

来源: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发布的通报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发布的通报称,11月21日凌晨2时左右,该中心一实验室发生漏水,5名学生及时处置本次险情,避免了至少2400万元财产损失和可能造成的“九章三号”的研发延误。为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决定,给予5名学生共计税后12万元的奖励。


全球视野

06

印度新德里“毒雾”持续弥漫 学校无限期关闭

来源:《联合早报》


图片

印度"毒雾"弥漫影响民众出行


近日,印度的空气污染持续恶化,首都新德里及周边地区更是“毒雾”深锁,空气污染指数几乎全部超过400,比世界卫生组织定下的安全上限超标30多倍,居民健康大受影响。由于情况严重,当地所有学校已无限期关闭。此外,据当局命令,本周内所有建筑活动强制暂停,50%的公务员在家办公,运送非必需品的卡车不得进入首都。新德里政府也已向最高法院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在周末两天实施如同防疫时期的“封城”措施,以遏制污染加剧。



07

澳大利亚下月起 向技术工人和留学生“重开国门”

来源:新华社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22日宣布,澳大利亚将从12月1日起进一步放松边境管控措施,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技术工人和海外留学生入境。届时,包括技术工人和学生群体在内的20多万签证持有者将有资格入境澳大利亚。上述签证持有者赴澳需全程接种疫苗并提供接种证明,并出示出发前72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需申请旅行限制豁免,也无需入境隔离。莫里森称,技术工人和留学生返澳“是我们复苏道路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对澳大利亚经济“意义重大”。据路透社报道,海外留学生每年为澳大利亚经济贡献大约350亿澳元(约合250亿美元)产值,他们返澳后将大大提振澳大利亚教育产业。


图片

疫情中的悉尼歌剧院



08

日本政府将给困难大学生发放10万日元补助

来源:凤凰网


日本政府本周将确定700亿日元预算,用于向因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困难的大学生发放每人10万日元的“紧急补助金”,经济困难的留学生也包括在内。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希望让了解学生经济状况的大学来选择支付对象。”去年,作为抗击新冠疫情措施的一环,日本政府向贫困大学生、专科生和职业学校学生提供了最高达每人20万日元的补助。那时也包括了留学生在内,总共约43万人。预计这次的目标支援人数与去年大致相同。


图片

日元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