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山海互济 共同富裕——清华国新浙江行启程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清华国新

8月9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国新班的18位同学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老师、新华社对外部程露老师、新华社浙江分社黄筱老师、中国日报浙江分社祁潇老师的带领下,启程前往浙江省开展为期七天,以”山海互济,继往开来——中国的共同富裕之路“为主题的国情调研。


早上9点56分,同学们在北京南站乘坐复兴号高铁,历经四个多小时的旅程,于下午2点26分左右抵达了杭州。经过杭州中心城区时,国新21级的石雯霜说,杭州是一个热闹且年轻的城市,期待接下来有更多和当地人交流的机会,了解当地生活和文化。


图片

国新师生抵杭留影


来到浙江后,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为同学们介绍了浙江省情和国际传播工作的实践成果。


浙江位于东部沿海,1978年以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人乘上了改革开放的东风,书写了传奇史诗。浙江去年的GDP总量排名全国第四,是全国共同富裕示范区。王新华说:“你们随意地走到浙江的任何一个县、乡镇,都能看到浙江共同富裕的实践。”为什么浙江会成为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同学们将会在未来一周的实践中,亲身体验得到答案。


王新华提到,国际传播是一门艺术,是有意义的工作,希望这代年轻人可以接力这项时代使命。参加这次国情调研的詹冰倩同学对此印象深刻,她期待在接下来几天的基层调研中,深化对这项事业的感悟。


会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张莉副院长向王新华处长赠送了清华大学纪念礼品。


图片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莉

向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赠送礼物


晚上,张莉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她提到,一个好记者,要能够在细微之处发现新闻,比如高铁上可以多多观察身边的人,并和他们沟通交流,“有时候新闻会‘歪打正着’,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深入挖掘后,也能成为很好的新闻。”虽然同学们现在都缺乏采访、写作的经验,但是张老师鼓励大家,多多观察和提问,主动向媒体老师请教学习,提高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这次实践成为锻炼、成长的过程。


图片

张莉老师讲话


对接下来的行程,同学们也表达了各自的期待。21级的朱虹旭同学说,在之前的新闻采写实践中,他更关注如何向国内城市的受众去讲农村如何进行脱贫攻坚的故事。而这次,他想要尝试理解如何向国外的受众去讲中国城乡协调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故事。特别期待在媒体老师的指导下,真刀真枪地探索国际新闻传播的叙事路径和报道重点。


赵明君同学说:“希望能够谱写出一幅更为清晰立体的‘浙江共同富裕之路’的图景,把课本上学到的理论落到实践,成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先行者。”


图片


文字 | 李柳莹

校对 | 黄薏橦

摄影 | 黄薏橦 于露

排版 | 邹雨沁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