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023.08

友谊铸路,命运相连——新闻学院2022级国际新闻硕士师生一行赴老挝琅勃拉邦调研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陈诗荟

7月28-30日,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硕士项目调研团队从西双版纳乘坐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抵达老挝琅勃拉邦,并在当地展开调研。师生一行人先后赴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和LC国际物流仓储中心进行座谈与调研,师生还在琅勃拉邦街头对老挝民众就中老铁路相关话题进行新闻采访和问卷调研。


28日上午,师生一行人乘坐D887复兴号列车从西双版纳出发,前往老挝琅勃拉邦。列车高速、平稳地穿梭中老边境的绿水、青山、桥梁与隧道之中,列车内的广播用中、老、英三国语言向来自中国、老挝、泰国等多国旅客播报。一个来自泰国的旅客搭乘复兴号从云南前往老挝万象,借由铁路继续着她的多国旅行,她称赞道:“这趟列车非常方便快捷,很多泰国人也会乘坐这趟列车。”在列车上,各国各族人士身着不同风格服饰、使用不同的语言,欢乐祥和的氛围本身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图片

图 列车车窗上的标语


图片

图 国新师生在列车上采访泰国游客

 

国新师生分别在中国磨憨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实行两地两检,全程通关时间仅用了两小时左右。上午11点24出发,下午14点45就到达了琅勃拉邦。何沂轩感叹道:“三种语言的播报、象征着中老两国的花卉装饰、闪烁着霓虹灯的跨境隧道……中老铁路上处处是惊喜,将两国人民的距离缩短至几小时内!


琅勃拉邦,这座热带雨林中的古老城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老挝的首都,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城市。热带丛林与湄公河产生的水汽让这座古老的城市弥漫着美丽而又神秘的氤氲,细雨与艳阳之间的无常更迭,让皇宫、寺庙、房屋时时刻刻都映着不一样的光泽。


下午4时许,师生抵达了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得到了总领事馆的亲切接待。驻琅勃拉邦代总领事刁明对清华大学国新项目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调研团队介绍了总领事馆的主要职责及总领事馆所辖老挝北部六省的基本情况。刁明指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发起的十周年,也是中老铁路国际客运服务开通的第一年,国新师生此次访问老挝在时间节点上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非常创新的实践”。


刁明对本次调研提出殷切期待:“国际新闻传播应当纪录中老铁路上生动的人和生动的事,挖掘中老铁路在造福当地民生、扶贫、环保等方面的故事,展现中老铁路作为一条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的内涵。”


张莉老师指出:“在本次调研中,学生们亲身体验坐中老铁路出入境的全过程,并发放中、英、老三语问卷调查老挝人民对中老铁路的认知。通过这样的实地调研和新闻采访,学生学会做一个‘裤腿上沾泥巴的新闻人‘。”


在座谈会的最后,刁明预祝清华国新师生的此次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图 国新师生与中国驻琅勃拉邦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合影

 

29日上午,调研团队参访了LC国际物流仓储中心并举行座谈。LC国际物流仓储中心是中老铁路沿线重要的陆地港,涵盖综合仓储、公铁联运站场、综合保税区、国际物流商贸及跨境信息交易中心。中心副总经理肖太富和多位老挝籍员工与师生深入交流。

 

图片

图 国新师生在LC国际物流仓储中心座谈

 

图片

图 国新学生采访物流园老挝籍员工阳礼

 

在园区,一个个巨大的集装箱错落有序地摆放,工人们勤恳地搬运货物。这些货物都将搭上中老铁路以及后续的中欧班列的货运线路被送往世界各地。张震威感受到中老铁路的开通给老挝商贸带来的巨大改变,“通过采访我了解到,物流园里的员工基本上都是住在附近的村民,中老铁路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也激发了更多老挝人民学习中文的积极性。离开前,正在卸货的老挝员工向我们挥手道别,我深深感受到了两国人民的美好友谊!”


29日下午,调研团队分成若干小组,在琅勃拉邦的各个区域展开新闻采访和调查。调研团队们在街头和当地行人、商贩与游客进行深入、友好的交流。一名咖啡店的咖啡师用汉语与同学交流,他表示自己曾经在当地的汉语学校学习过一年半的汉语,汉语已经变成老挝当地许多人会去学习的汉语。一个当地的司机向同学们展示自己在短视频上看到的中国城市林立的大厦楼宇,高兴地说:“希望有机会去中国旅游。”


采访非英语母语者对于很多国新学生来说也是一次特殊的体验。“除了语言障碍之外,心理预期障碍也是采访需要突破的重要方面。在当地的商店采访时,我们会先通过一些简单的交流来确认对方是否掌握英语,并确认其接受采访的意愿。”


漫步在古城的街头巷尾,师生们既感受到了老挝人民的热情与友善,也体验到了这座古朴老城美丽的景色与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通过采访和问卷的形式,学生们了解到老挝人民对中老铁路的认知。

 

图片

图 学生采访琅勃拉邦当地居民

 

图片

图 国新学生与老挝青年合影

 

30日上午,师生们乘坐D888澜沧号国际旅客列车离开琅勃拉邦返回云南西双版纳,并于当天搭乘飞机返回北京。至此,为期10天,主题为“水映青山在,月照彩云归:中国式现代化的视角、方案与智慧”的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传播2022级硕士国情调研圆满结束


10天的调研之旅充实繁忙却又仿佛转瞬。国新师生的足迹遍布云南昆明、普洱、西双版纳和老挝琅勃拉邦,深入了解了云南在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成就,以及以中老铁路为案例的“一带一路”项目如何惠及中外人民、促进共同发展。


“忙碌”和“收获”是陈斯达评价这趟旅程的两个关键词,“同学们每天一起调研、采访,并且在当天就出稿件,高强度的新闻训练在旅途中或许会让人疲惫,但现在回顾自己在10天内产出的7篇形式各异的稿件,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邓诗晴感慨道:“这次调研我们深入基层,感受云南的风土人情,体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的成果,同时也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让我对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方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

图 国新师生在琅勃拉邦火车站合影


撰文 / 陈诗荟

排版 / 陈晨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