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2.03

2021,曾经996的我们已躺平

作者:王启睿 王海成 秦一筹 彭煜茜 潘浩 李凯睿

近日,“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回首近三年来的年度网络用语:从“996”到“躺平”,变了的是面对生活高压的心态;从“14亿护旗手”到“强国有我”,不变的是拳拳赤诚的爱国热血;从“好嗨呦”到“好家伙”再到“绝绝子”和“YYDS”,变了的是夸奖的网络用语;从“柠檬精”到“破防”,不变的是冲浪的脆弱心态。

回看每年的热词,也是回看每年人们在关心什么、在思考什么。

看看清新时报评论部的同学们是怎么用年度热词造句的吧


热词

2021:

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躺平;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


2020:

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2019:

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王启睿

疫情之前,是整天酸别人幸福生活的柠檬精;疫情之后,变成了酸疫情前自己生活的柠檬精。当曾经被忽视的再普通不过的日常成了今天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望,当发现自己也曾经身处幸福而不自知,我们感慨万千,很难不破防。而在破防的同时,我们也在转变,渐渐的,我们不再羡慕别人、怀念过去,而是开始感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再做柠檬精去被“酸”,而是发现和享受自己的、当下的甜蜜。这样看来,后疫情时代,在某种意义上,也是“觉醒年代”,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促使我们觉醒,让我们学会用更平和、感恩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会珍惜当下,聚焦于自己生活中简单平凡的幸福,学会被小确幸感动,学会被自己治愈。


所用热词:  柠檬精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破防   觉醒年代


图片



王海成

别的同学都收到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而我只能化身柠檬精眼睁睁看着。唉,一杯奶茶而已,可真是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


解释:今年身边又有很多朋友脱单了,然而某人单身依旧,脱单是不可能脱单的,只能酸一酸这个样子。


所用热词:   柠檬精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


图片


在宿舍安详躺平的我看到舍友们都在996,内心直呼:“好嗨哟。”


解释:从“996”到“内卷”再到“躺平”,作为“躺平元年”的2021,热词的突然转变着实令我大受震撼。只能说,是“躺平”还是“996”,也只是个人生活策略的一种选择而已,所以选择能让自己觉得舒服、合适的状态就行。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能保持“好嗨哟”的精神状态~


所用热词:   躺平   996   好嗨哟


图片



秦一筹

没有疫情的2019好嗨哟,在2021早已躺平的我回想起前疫情时代,不由得酸成了一个柠檬精。


解释:疫情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巨变,也让我们不得不压抑自己的焦虑与烦躁去思考疫情时代我们应当如何面对扩大的风险和激化的矛盾。


所用热词:   好嗨哟   躺平   柠檬精


图片


不想在生活中被酸成柠檬精,我打算去元宇宙成为YYDS。躺平的舍友提醒我: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解释:元宇宙仍是资本的设想和概念的迷雾,与其盲目跟进企图成为风口的起飞者,不如先躺平保证不是游戏的牺牲品。


所用热词:   好嗨哟   躺平   柠檬精   YYDS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图片



彭煜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成为人间绝绝子,何必一直996。


解释:如今,不仅成功不再有定式,生活质量也越来越收受到重视。很多年轻人选择逃离大厂压迫,或是自主创业,或是成为斜杠青年,在热爱的领域展露头角,在享受生活中创造人生价值。


所用热词:   996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绝绝子


图片



潘浩

今天跟集美刷微信啦,搞点神仙公众号顺便暴风吸入好看到跺jiojio的清新时报评论部2021年评近三年年度网络流行语的推送,清新时报的推送就是yyds,救命我真的哭死,呜呜呜,小狗勾暴风吸入后好看到翘jiojio,真的绝绝子~


解释: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对这种“热词堆砌式”表达的厌恶和讽刺,更有人认为这样的热词污染了纯净的汉语环境,损害了汉语母语者自如使用语言的能力。但语言不是一个静态的艺术品,而是一个奔流不息的变化长河。不存在“纯粹”的汉语,更不存在“有害”的表达。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流行,十年前我们可能以评价别人OUT了为时髦,今天我们同样以说YYDS为乐趣。语言在一个民族社群中自我发展和演变,无美丑对错之分,只有排斥拥抱之别。


所用热词:   集美   绝绝子   yyds


图片


OK集美们!全体目光向我看齐!我宣布个事!我破防了!没毛病嗷,奥力给!


解释:熟悉直播的同学应该对这个句式不会陌生,这几个热词基本也流行自逐渐兴起的网络直播文化。迅猛扩张的互联网将“直播”一词的外延从各大电视台推向了每一个在平台上注册账号的普通人。一方小小的手机屏幕便可以把一个农村小伙的生活分享到世界各地,观众也可以用一条条弹幕与屏幕那边的主播实时互动。无疑,直播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原来的“游戏风云”电视节目变成了一个个电竞主播直播间,原来的电视购物变成了主播带货。但有意思的是,如果追本溯源,这几个热词,甚至这个句式背后的主播们基本都被封禁了。如何在充分发展直播这一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与规范直播行业的低俗行为之间找到平衡,可能是直播业进一步发展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所用热词:   集美   破防   奥利给


图片


李凯睿

“双减”后的小学生依旧不敢“躺平”,“硬核”的“996”却让每一个年轻人“破防”。或许在时代的大河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逆行者”。


解释:本以为只是突发情况的疫情,但却在三年间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更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不轻松,时代的尘埃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奋力前行的同时也别忘记给自己加油。


所用热词:   双减   躺平   硬核   996   破防   逆行者


图片



清新时报的同学们结合过去三年的网络热词,在词语的对比与拼接中收获了一些值得欢乐和反思的语句,努力去触碰或现或隐的时代脉络。


热词之所以能够在泛滥的热点中成为年度历史的概括,是因为它对我们的生活的精确刻画。上面的造句既有校园生活的描绘,也有社会大事的关注,还有时代思潮的探究。在戏谑之余,对于社会变迁的洞察和对生活脉搏的把握也让我们在“词语”的背后感受到思考的力量和时代的温度。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