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2024.04

考研考公四六级,我真的需要“爱因斯坦的脑子”!

作者:侯诗睿畅

爱因斯坦是20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其聪明才智令世人叹服。在他逝世后,有研究者将他的大脑做成240个切片,试图揭开天才大脑的构造奥秘。

然而2023年夏天,爱因斯坦的天才大脑——一个象征着“高智商”的符号,竟然被淘宝店家做成了可售卖的商品。

图片

“爱因斯坦的脑子”淘宝销售页面

在一家名为“全国快递专业代下”的淘宝店里,你可以花0.5元买到虚拟商品——“爱因斯坦的脑子”。店家还贴心地备注:商品无需物流发货,拍下后自动长到你的大脑上。上架没多久,“爱因斯坦的脑子”就赶上了高考的“智商刚需期”,一下子火爆出圈。但它的热度没有随着高考结束下降,反而稳步攀升,一举成为2023淘宝年度十大商品。

3月下旬,考研复试迫在眉睫,国考春招如火如荼,“脑子”销量再迎小高潮。截至目前,该网店“爱因斯坦脑子”的销量已经达10万+。

为什么要买一个长不到自己脑袋上的“脑子”?年轻人们有着自己的答案。

买“脑子”,一场精神内耗的自我疗愈

“买脑子”听上去惊悚,实际的操作流程却很简单,只需要拍下商品后将订单发给客服,静待一段时间,就能收到一条“噌,脑子装好了”的提示。从客观理性的角度来看,购买“爱因斯坦的脑子”与交智商税无异,花了钱却得不到任何物质反馈。消费者自己也明白,购买“脑子”不一定能让智商+1,却一定能让金币-1。 

“但我不仅买了,还推荐我朋友都去买了!”艺欣找出了自己的朋友圈截图。从去年11月初开始,她就成为了“脑子”的忠实客户,不仅自己回购多次,还隔三岔五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免费为店家做营销。

“我不迷信,也不傻,但‘脑子’真的陪我度过了最艰难、最黑暗的一段时间。” 

图片

艺欣的推销“脑子”微博截图

作为23年考研党和典型“J人(计划型人格)”,艺欣从22年决定考研开始就制定了严密的复习时间表并按计划推进。可是,在去年国庆假期结束回校后,她却无论如何都无法再次进入备考的状态,总是不受控制地“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当时困住我的不是复习不完,其实那时候该学的我已经学得差不多了。让我陷进去的是一种恼火,自己明明应该抓紧最后时间做得更好,却控制不住自己,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上。换个流行的词说,我开始‘精神内耗’了。”

经历了一个月的内耗状态后,艺欣意识到相比于能不能考上研,更危险的是自己摇摇欲坠的精神状态。在此情况下,她与淘宝大数据推荐的这款“脑子”相遇了。

艺欣很清楚,“脑子”没有任何使用价值。但看着“脑子装好,智商上升”的提示,又获得了一种实在的心理慰藉。“虽然我刚刚没学习,但靠着花点小钱就到手的智商,一会儿学习一定效率翻倍。”

清华大学致理书院的大三学生小章曾经在“大学化学”考试前一天,一口气下单二十个“脑子”。回忆起自己冲动消费的原因,他说:“我当时正好刷到这个,其实没考虑什么有用没用的问题,只是因为迫切地需要发泄一下紧张情绪,缓解考试带来的焦虑状态,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付款操作。”

此外,在面临重要的生活节点时,人们往往容易陷入内耗。作为一种私人化的感受,这种负面情绪通常难以跟身边的朋友形容和倾诉,长期以往容易导致社交关系淡化。但向朋友推销“卖脑子”店铺的过程中,艺欣往往能更轻松地打开话题。

艺欣一个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小彤就是在看到微博后主动联系了她,咨询购买“脑子”的相关问题,并表示自己预备在考研前一天一口气买上五十个“脑子”。那之后,两人便成为了颇有共同话题的“考研战友”。

“没想到最后是通过这个重拾了高中友谊。”艺欣感叹。

智商不是刚需品,情绪价值才是

“爱因斯坦的脑子”爆火出圈后,因“毫无使用价值”引起了网友争议,淘宝店铺评论区下也常出现“这不就是骗人吗”、“纯纯智商税”这种持批评态度的言论。但在“全国快递专业代下”的店主张建茜看来,“脑子”本质上是一种情绪商品。

“年轻人的‘刚需’其实不是智商,而是情绪价值。”张建茜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

河北邢台的年轻00后小伙儿张建茜现在手握两家淘宝店,除了专卖虚拟商品的“全国快递专业代下”外,还有一家卖实体儿童玩具的店。这家玩具店才是他的工作重心,一般白天他都要处理玩具的进货、发货,只有在空暇时间和晚上才能处理虚拟商品的订单。

通常,收到“脑子”的订单后只需要点一下发货,并告诉客人“脑子”已安装就能完成交易。但也有不少客人会提出一些特别的问题,譬如:“长脑子会疼吗?”张建茜就会配合地回复:“不会疼呢,一般只会头皮发痒。”

张建茜理解客人有些事无法在现实生活中与人倾诉,所以当客人隐晦地向张建茜传递自己心情欠佳的信号时,他经常会借安装“脑子”的名头尽可能让大家开心,充当许多人的情绪树洞。这家销量极大的虚拟商品店里,客服其实只有张建茜一个人,因此,虽然售卖工作看着简单,实际工作量却也并不小。

2023年,“情绪价值”接力“情绪内耗”,成为了年度十大流行语,这反映了年轻人从遇到情绪问题到寻找自救方式的动态演变。“爱因斯坦的脑子”的出现正好撞上了年轻人“情绪价值”的刚需期。相比于去庙里拜佛、电子烧香、创作发疯文学等获取情绪价值的方式,买“脑子”有独特的优势——它的获取方式更方便快捷,完成后也能得到实打实的回应。即使只是一句简单的“智商+1”,也会让大多数购买者更安心。

图片

“情绪商品”相关淘宝店铺下问答版面的情况

小章在一口气购买二十个“脑子”后,本着“发个癫”的心态私信了客服:“如果本人下午就要考试,对爱因斯坦的脑子有急用,可不可以申请加速安装?”没想到客服相当配合:“已经启动八百里加急程序,脑子已在安装中,祝您考试顺利。”意料之外的回复让他十分感动,考前焦虑得以缓解,便又在店里下单了十头“会撒娇的野生大象”。

图片

多家店铺销售“会撒娇的大象”

不仅店家会配合消费者“发疯”,消费者们也在商品页面的“问答区”自发形成了“发疯组合”,主打一个敢问,一个敢答。这是一条完备的“情绪生态体系”——店家与消费者、消费者之间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互动,在诙谐色彩和娱乐氛围中排解情绪。

天津工业大学的研二学生尧尧是淘宝问答版面的一名黄金答主,他会在“安装爱因斯坦的脑子有什么副作用”等问题下回复——“会觉得脑袋有点挤,毕竟多了一个脑子”。提到那些妙语连珠的神回复,尧尧在电话里的声音都透出了兴奋:“特别喜欢回答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跟陌生人一起肆无忌惮地‘抽象’,要比买‘爱因斯坦的脑子’更解压。”  

「年度商品」背后是什么?

从下单“脑子”的那一刻起,你就走入了一条情绪分享与疏解的互动链。在中高考、考研、四六级等社会性的“智商需求”高峰时刻,位于互动链两端的商家与消费者便会齐聚淘宝聊天框,共赴这场价格可忽略不计、而意义非凡的“情绪盛宴”。

纵览淘宝2023十大商品,能够发现商品与社会热点话题总是同频共振:安装“爱因斯坦的脑子”收获“智商+1”;吃“乌梅子酱”邂逅甜甜的爱情;喝“酱香拿铁”品人生第一口茅台;穿“洞洞鞋”成为洞洞门的忠实信徒;读“孙子兵法”纵享启强人生......

社会热点、网络热梗、时尚浪潮、热播影视剧……淘宝的年度十大商品反映了人们在一年里所经历的社会多元图景,记录着平凡的中国人生活里的烟火气。

图片

淘宝2023年度十大商品

图源:财经头条

而精明的商家从未停下创新的脚步,力求把握人们的各类情绪价值需求,将热点话题从社交媒体平台迁移到购物平台上,把社会情绪转变为消费意愿。2024年春季学期大学生期末考前,“脑子”店便进行了一波业务升级,推出各类专业性更强的“脑子”:专用于思想政治考试的“马克思的脑子”、用来考物理的“牛顿的脑子”、用来备战传播学考试的“施拉姆的脑子”等等。

当然,情绪商品不是能包治百病的万能解药。它们固然能给人带来暂时的满足感,但归根结底只能在舒缓情绪,不能根治问题。此外,情绪商品化也暗含不少风险,淘宝上一些诸如“骂醒恋爱脑”、“情感树洞”等线上服务可能涉及泄露个人信息,进而引发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消费者在为情绪买单的时候要有基本的分辨能力,国家和相关部门也应重视起情绪经济的新趋势,加以相应的规范管理,使其实现良性发展。

参考资料:

[1]人民网河北:《河北00后小伙卖“爱因斯坦的脑子”,年销7万单!智商税or心理暗示?》

[2]红辣椒评论:《“爱因斯坦的脑子”年销7万单:情绪商品为何受欢迎?》

[3]河北青年报视频号:《00后小伙半年卖出9万单“爱因斯坦的脑子”:“没想到会爆单,不可思议”》

[4]经济观察报:《虚拟商品走俏:消费也是时代情绪的出口》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