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2023.10

视界 | 清华后勤智能客服上线,校击剑队全国赛事斩获佳绩

作者:顾雨璇 张亚楠

校园新闻



01

清华后勤智能客服上线

来源:"清华后勤"公众号


清华后勤建设推出了智能机器人在线客服(智能客服),为同学们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同学们可以通过点击“微服务”页面右上角的“在线客服”图标,接入智能客服。智能客服能够24小时为同学们提供订餐、报修以及解答生活服务常见问题等在线服务。通过对问题回答的“点赞”或“点踩”可以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推动智能客服不断优化改进。此外,同学们输入“人工”便可以由智能客服转接入人工客服,人工客服的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日9:00-17:00。


图片

清华后勤智能客服

图源“清华后勤”公众号


02

2023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初赛成功举行

来源:“清华x-lab”公众号


清华大学创意大赛始于2011年,是校内具有高知名度、高参与率的校级品牌赛事,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创意大赛由清华大学校团委、清华x-lab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协承办,现已成功联合举办5年。大赛定位于发现并关注“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意”,面向全校学生,征集“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并具有实际应用意义”的创意方案。


清华大学第十三届创意大赛暨2023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初赛于10月26日举行。在清华x-lab设计的一整套赛课结合的课程和辅导体系的帮助下,参赛同学们进行学科交叉、思维碰撞,在比赛中带来了具有崭新想法、具体技术的项目,体现了清华人的思维高度及灵敏度,获得在场评委嘉宾的肯定。


图片

嘉宾评委、参赛成员、工作人员合影

图源“清华x-lab”公众号


本场初赛过后,共15个项目成功晋级,清华大学第十三届创意大赛暨2023清华学生大创意挑战赛决赛将于11月2日举行。


03

清华击剑队在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中

获6金2银2铜

来源:清华大学体育部


2023年10月13日-19日,清华大学等59所高校代表队近700名优秀运动员来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参加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清华大学击剑队共计14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一队9名运动员参加丙A组(高水平A组)获4金2银2铜,二队运动员5名运动员参加甲组(阳光组)获2金,共计获得6金2银2铜。


图片

清华大学击剑队成员合影

图源“清华体育”公众号


国内新闻


04

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讣告 李克强同志逝世

来源: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十八届、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李克强同志,因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3年10月27日0时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岁。


图片

李克强同志遗像

图源新华社


李克强同志,1955年7月生,安徽定远人。曾先后担任河南省省委副书记、国务院总理等多个重要职务,任职期间对党忠诚,做出突出贡献;2023年3月卸任国务院总理后,仍旧关心并坚定支持党的领导和工作。李克强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生。他的逝世,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


05

神舟十七号成功发射对接

十六、十七乘组太空会师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26日11时13分59秒,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国新点火发射,随后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17时46分,历时约6.5小时,神十七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19时34分,神十六航天员乘组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与神十七航天员乘组汤洪波、唐胜杰、江新林于舱内顺利会

师,拍下“全家福”。


图片

太空会师“全家福”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06

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

来源:“杭州第四节亚残运会”公众号


2023年10月28日星期六,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正式闭幕。在本届亚残运会既展现了运动员们抛开一切束缚奋力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也传递着令人动容的超越体育竞技的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爱与尊重。闭幕式为展现人类不屈灵魂的残运会画上完美句号,以诗词意境展现惜别之情与江南风韵,以西湖绸伞等地方特色符号向世界人民展现有关杭州的城市记忆。


图片

中国选手孙刚(左)与伊拉克选手扎伊努拉布丁·马德胡里在男子花剑团体金牌赛后相互致意

图片来源:新华社


07

国务院印发

《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2023年11月起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通知》对文物普查的指导思想、目标、范围、主要内容、各阶段及其任务进行明确,成立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强调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普查质量控制,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信,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图片

《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部分节选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际新闻


08

俄中否决美国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当场回应以色列不满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和俄罗斯当地时间24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局势提出各自的决议草案。美方呼吁可以基于人道主义暂停冲突,而俄罗斯则批评美方决议草案没有意义,应该明确提出立即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图片

中国代表张军回应以色列方不满

图源“央视新闻”视频号


俄中否决美国草案后,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拉德·埃尔丹表示“感到发自内心的震惊”,中国代表张军随即要求再次发言,回应以色列“把中国当成对手,选错了对象”,并表示:“中方以明确无误的语言谴责一切伤害平民、违反国际法的行为,绝不是否认以色列的安全关切。希望都能本着诚实的态度,尊重事实,坚守正义。”


09

美军空袭叙利亚 增兵中东900人

来源:新华网


美国官员当地时间26日说,美军当天出动两架F-16战机,空袭叙利亚境内关联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军事目标。美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一份声明中说,自本月17日以来,伊朗支持的民兵武装频频袭击驻叙利亚和伊拉克美军。在总统约瑟夫·拜登授意下,美军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支持的武装在叙利亚境内的两处军事设施实施精确打击,作为报复。


美国国防部10月26日宣布向中东增派900名军人,称希望通过此举阻止地区冲突进一步扩大,并增强驻中东美军的防御能力。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徳称,增派的军人不会被派往以色列,其目的是确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威慑以及进一步增强美国驻军的防御能力。


图片

美国防部发言人对增派军人进行回应

图片来源:新华网视频


10

美国总统拜登会见王毅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10月27日在白宫会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王毅表示此次访问聚焦挑战与误解,目的在于同美方沟通,落实两国元首此前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两国关系止跌企稳,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中方再次申明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秉持对世界、对历史、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希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来稳定中美两国关系。美国总统拜登也表示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图片

拜登与王毅会谈现场

图源:玉渊潭天


此次访问期间,王毅还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两轮会谈,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进行了战略沟通,中方再度就台独、南海问题沟通中美两方立场。



编辑: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