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共同富裕 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潘晋怡 李子硕

结束了杭州、台州两地的调研实践后,8月14日,清华大学2021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生在副院长张莉老师与两位记者老师的带领下,启程前往浙江省宁波市进行调研。师生们的调研之路从滕头村乡村振兴学院到奉化雪窦山,学习乡村振兴精神,体悟传统文化。


图片


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学院秉承着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主题精神,以宁波市的经典共同富裕成绩作为分享案例,开创了“传导帮带”四个维度十二大培训模式,目的在于更全面、深刻地推广乡村振兴经验,指导、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学院设施建设完善,包括多个多功能会议厅、培训室、报告大厅与学习图书馆等场地。清华大学国新师生一行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访了常青藤会议室、大美如画·报告厅与振兴超市。这些房间的称谓都蕴含了各自的故事,与滕头村息息相关。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师生们对滕头村的历史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随后,师生一行与村民和村干部代表进行座谈。


图片


参观学习之后,部分同学在张莉老师与市外宣办干部的带领下前往滕头村村民傅杏坤家中进行采访。傅杏坤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滕头村人,亲眼目睹了整个村子在几十年内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人均日工资三毛钱,到结婚时候盖起了三十多平米的房子,再到现在的独栋别墅,他的个人经历也是整个滕头村多年来发展的缩影。这不仅是村民生活水平层面的进步,更是滕头村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上交出的阶段性答卷。

 

图片


詹冰倩同学对这个村子印象深刻。她表示,本次滕头村参访拓展了她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在村史馆了解滕头村发展历史的时候,这个村庄对绿色发展的布局之早以及带动邻村的共同富裕理念让我十分佩服,后来在跟书记和村民的交流中,我意识到这些远见卓识来自于对经济发展的渴望和基于村情的实干精神。乡村振兴在这里形成了良性循环。”


随后,老师与学子们来到了奉化区雪窦寺。雪窦寺在弥勒文化的国际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而这里长期的国际活动,也使得弥勒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师生一行专心聆听着寺庙工作人员的讲解,并且一一参访了山中的弥勒法相与寺庙建筑。离开雪窦寺,师生一行人乘车来到同属雪窦山景区的妙高台,对该地的历史进行了解。


图片


晚间的行程是应梦里风情街调研。同学们在风情街感受了宁波奉化区夜经济的蓬勃生机,毛欣越同学感触颇深:“人头攒动的街道、特色各异的老字号小吃,眼前的一切都释放着‘以东方近未来’的青年之力,用新奇的方式为我们带来感悟祖国发展历程的全新体验。”


结束了今日的行程,李柳莹同学感慨:“乡村振兴无疑是今天调研活动的重点,我认为滕头村的共同富裕先进经验应该获得推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应该努力以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让更多村民享受到更加现代化,更加公平、公正、法治的生活。”


文字丨潘晋仪 李子硕

排版丨庄万里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