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10

困在喜马拉雅山里的清华大篷车课堂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以下文章来源于大篷车课堂 ,作者扶威

大篷车课堂.

大篷车课堂”的足迹穿越过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和俾路支地区、呼麦故乡唐努乌梁海、亚洲腹地的乌兹别克斯坦、佛祖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法显海上求法地斯里兰卡、北方草原丝绸之路上的蒙古、苏武牧羊旧地贝加尔湖,还有新疆的罗布泊和楼兰古城。下一站会是哪里?

 

由于西藏突发疫情,清华大学西喜马拉雅山大篷车课堂旅行教学计划2022年8月7日夜里在海拔四千九百多米的桑桑大草原遇阻。清华师生按照当地的防控要求,连夜后撤,经昂仁县、拉孜县,翻过五座近五千米的山口后,8月8日夜里撤到了萨迦县的一个乡里。

 

2022年8月10日,清华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周庆安教授特别安排困在海拔近四千米喜马拉雅山上的25名清华大学学生参加了“国际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周庆安说,这群学生虽然被西藏严重的疫情封闭在喜马拉雅山高海拔的山乡里,但是他们每天都在山里封闭的密室里利用各种形式读书、上课和写作。他们把清华大学和中国外文局联合举办的这个论坛作为喜马拉雅山大篷车课堂的重要一课,学生们站在喜马拉雅山上听国际知名学者谈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真正地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联系起来了。

 

清华师生所处位置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大篷车”课堂带队教师李希光说:“我们进藏在喜马拉雅旅行已经一周了。我先后在拉萨做了两次核酸,在海拔四千多米的昂仁县和萨迦县各做了一次。由于大山里乡村实行静默管理,学生们目前无法做志愿者。但是,我已经安排了静默管理下的云端大篷车课堂。每个学生封闭在自己的房间里,在收看网络直播陈晋同志讲毛主席的《念奴娇 昆仑》,鼓励同学们在极端苦难的条件下,能像伟人站在昆仑山上那样,更加满怀豪情。我希望学生们也能站在喜马拉雅云端之上,用世界眼光看到光明的前景和未来。陈晋同志的讲座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乐观主义精神,鼓舞了大家在艰苦的生存条件下,坚持读书、听课和写作。”

 

清华师生在卡若拉冰川上课

 

同学们首先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进行了思考。新冠疫情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博士生王清华说:“人类从未像如今这样成为一个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因为疫情的可传染性,使得‘我的健康与你相关,你的健康与我相关’,即便是在人迹罕至的喜马拉雅山也不例外。”

 

日新书院本科生王浩旭也表示:“‘生命健康’应当是比‘自由’更重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之一本就是为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包括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在内的全球性难题,从而助力全人类的永续发展。”

 

大篷车课堂学生合影

 

不少同学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会议中提到的语言翻译、对外传播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本科就读于外文系日语专业的朱益孝说:“黄友义老师和熊蕾老师讨论了翻译工作的问题。外语翻译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手段,既要让外国人能够理解,也要不卑不亢,不屈从于外国人对华对社会主义的偏见。”

 

外文系本科生胡景添也表示:“我们需要让中国的故事得以让世界听懂,这也需要我们考虑不同的文化处境,考虑不同的交流习惯。”

 

日新书院本科生魏明则从文化霸权的角度出发说:“外文翻译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对内,更是对外。命名问题所展现的文化霸权并非个例,假如我们在这种貌似事小实则事大的问题上不坚守住阵脚,我们也会一步步沦入彻底的西方文化霸权而不自知。”

 

新闻学院硕士生宛安说:“戴锦华教授和张慧瑜老师的发言提醒我,国际主义者并没有国籍,哪里有遭遇伤痛的人民,他们就去到哪里。排除掉历史语境谈论当下中国国际形象构建我想是行不通的。”

 

新闻学院硕士生林宇轩也表示:“中国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是全球化的受益者,是合作共赢的倡导者。文化自信与沟通效率的矛盾或许将长期存在,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要注意民族文化的本位和主体性,讲述亚洲的现代性。”

 

清华师生途经的桑桑大草原



此次的喜马拉雅山大篷车课堂虽然被疫情困在高海拔的山村里,其艰辛恐怕是这群学生的父母都没有经历过的。同学们认为,这次在喜马拉雅山经历的大磨难将是同学们一生最大的精神财富和人生力量。

 

新闻学院硕士生陈洪钰采访了杨建书记,杨书记是36岁的四川年轻小伙,脸上已经晒出了口罩的痕迹。据杨书记介绍,他13年来亲历了萨迦县的变化,当地基础设施和生活水平等有了大幅提升。

 

在萨嘎县检查站前等待核酸结果时,新雅书院本科生金思宇采访了同样滞留在旅途中的游客,这家藏族人来自四川,以种植青稞和放牧为生,他们说近年来日子越过越好,攒了些小钱,才有能力第一次去冈仁波齐朝圣。尽管遭遇了疫情,他们也很乐观地当作一次考验。

 

通过会议学习和实践感受,越来越多的同学将目光聚焦西藏这片热土。新闻学院硕士生赵楠说:“过去我们总是将‘藏族’‘珠峰’‘纯洁’‘落后’等关键词与西藏联系在一起,此次我们被疫情阻隔在喜马拉雅,让我深切感受到我们与西藏的浓厚文化链接和人类的命运共同体的真意。”

 

建筑学院本科生吕牧原说:“我们使用翻译软件与当地人对话时发现识别和翻译很困难。我想,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守护好各个民族的语言、尊重各个民族的语言,以及做好语言之间的翻译工作,促进文化之间的交融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日新书院本科生吴悠说:“在喜马拉雅山停留越久,越能感受到这座连接东亚与南亚次大陆、连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经济带、北方草原丝绸之路及冰上丝绸之路的文化走廊深厚的历史底蕴。喜马拉雅山及其承载的文化符号,必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

 

隔离处附近的萨迦王朝法王行宫遗址

 

根据防疫政策要求,清华大学师生一行将继续在喜马拉雅山里的小旅馆的密室隔离。“我们师徒将在这个幽静的环境里闭关读书写作,这是在真实地体验法显的跨喜马拉雅山的求法精神。”李希光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