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5

2021年,我们继续聊一聊“该不该过女生节”

作者:王明轩

又是一年“三·七女生节”。近年来,有很多人打出“反三·七,过三·八”的旗帜,鼓励女性同胞们拒斥凝视和消费主义、自我赋权,共同庆祝妇女节。而另一方面,也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声音认为过“三·七”无可厚非。步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继续来聊一聊,该不该过“三·七”女生节?

诚恳地谈,不同的女性面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确实不同。不能否认,女生节的存在确实一定程度上能带来一些满足感和仪式感。比如校园内每年都会拉起的横幅,比如班级、院系组织的大联欢,比如收到的款式多样的礼物……这样的一个节日确实在营造一种氛围,即今天是属于女孩儿的美好节日,女孩们今天是女王、是仙女。

然而我们会看到,这些活动的本意或许是给女生带来满足感和仪式感,但在具体的实践中,却逐渐固化和宣扬了一些并不那么美好的内容。以每年雷打不动的女生节横幅为例,笔者观察了近两年的女生节横幅,在这些横幅上,笔者看到的并不是想象中的对女性的理解与尊重,而依然存在着一定的性别刻板印象以及异性求偶一样的话语霸权。在不少男生的笔下,女生无外乎是“小仙女”“女神”一类的身份,具有“温柔”“可爱”的特质;这种对女生的祝福,又往往以一种“情话”的形式呈现出来:“浪漫”“一辈子/一生”“守护”等等。


所有横幅已作信息掩盖处理

女生节当天,女生们可以享受鲜花、掌声与祝福,可这一天过后,女性在社会生活中却依然要面对并未减少的歧视与障碍。对女生送上“温柔”“美丽”的祝福之后,对女性容貌、身材、穿衣打扮的品头论足、指指点点与肆无忌惮的body shame仍然无处不在;这一天的“守护”之后,没有改变的是依然存在的校园、职场性骚扰,甚至于职场暴力与家庭暴力;收到了精美的化妆品作为礼物,但容貌焦虑一点都没有减少……当女性仍然在生活中感受到来自现实的系统性歧视和暴力的时候,女生节的浪漫想象和无上地位就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另一方面,为女生过女生节的男生,在女生节当天可能付出了巨大的时间与精力,但实际上,男性可以为女性做的事情并不局限于“买早餐”、“解数学题”这样的“宠”,而可能只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少开一个荤段子,在饭桌上面对其他男性对女性肆意的玩笑时积极表达自己的反感,不对女生的外貌评头论足,等等。这些都是并不需要付出过高的成本,也不需要刻意的准备和排练就能做到的事情。

说到底,设立男生节和女生节的意义应该是促进两性相互理解、尊重、包容,帮助社会消除性别刻板印象、跨越性别规范的鸿沟。无论是“三·七”还是“三·八”,必不可少的内核应当是“女性为自己过节”,发出自己的声音,选择自己的未来,而不是由女性之外的声音去决定或者指导。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们仍然倡导要过妇女节——作为20世纪国际劳动妇女解放运动的纪念日,妇女节从它诞生的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女性主体性。妇女节是真正属于广大为了自己的权利、社会地位而战斗的女性的节日,是劳动妇女为自己赋权的节日。在妇女节的历史上,没有男性的“施舍”亦或是“宠爱”,有着的是无数女性主义前辈们的斗争与战斗。这斗争来之不易,且仍要继续下去。

值此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请允许笔者祝每一位清华园内的女性、世界上的每一位女性节日快乐!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