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11

国家发改委提出扩大护理、康复、家政等本科专业规模

作者:徐梓婕 黄君珊 薛皓仁

本期关键词


  教育  

国 内 新 闻


01

国家发改委提出扩大护理、康复、家政等本科专业规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若干意见》提到:加快养老、育幼、家政等相关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到2025年,力争全国护理、康复、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关专业本科在校生规模比2020年增加10万人。《意见》明确,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


图片

#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02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持续上涨 “教师热”仍然不减

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下半年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近日举行,多地报名人数持续上涨。以河南省为例,本次教资考试共有56.06万人报名,与今年上半年报考人数相比增加约19%。


最近一两年,“教师热”在诸多方面都有所体现。例如今年高考,许多师范院校及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教师招录中,出现了很多硕士博士毕业生的身影。高学历高水平人才争当中小学教师,这样的热度,前些年很少有人能预料到。


教师这一职业的待遇持续提升,的确对很多青年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吸引力。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公务员,这是国家法律的硬性要求。再加上近年来职场压力普遍增大,很多行业存在高强度、长时间工作的状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工作相对更稳定的教师职业,自然受到了青年学子的青睐。


图片

小学课堂



03

多地因疫情未参加教资考可退费

来源:央视网


受疫情影响,多地教师资格相关考试延期或取消。其中,部分地区明确表示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推迟至明年,受影响的考生此次报考费用将全额退回。


此外,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消息,因疫情无法参加此次教资考的考生,可由本人提交退费申请,经核准后,报名费将按原缴费渠道全额退回,已通过的笔试科目成绩有效期自动延长半年。


图片

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教考退费申请的通知



04

疫情之下北京多场海外考试取消

来源:财新网


图片

备考托福考试的学生


教育部考试中心近日发布公告,宣布取消11月在北京地区举办的托福、雅思、 GRE 、 GMAT 、德福、法语 DELF - DALF 、 BEC 初高级考试及12月的 BEC 中级考试和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 8类海外考试。


10月27日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加强各类考试防疫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非必要、能推迟的,要取消或推迟。


除原定于10月30日举行的教师资格证考试正常进行外,北京近期拟举办的北京市定向选调与"优培计划"笔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多项考试均被延迟或取消。


目前,托福官方通知仅取消了北京地区10月30日(含)至11月30日的网考。托福考试官方官微称,对于有出分需求的同学,可以选择在家参加托福和 GRE 考试。


雅思考生受考试取消的影响更大。除了北京地区,全国其他各地的考试也有不少变更。截至目前,天津、南京、哈尔滨等雅思考点发布通知取消了10、11、12月部分场次考试。


全球化智库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持续保持正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明显影响出国留学的实际需求,中国学生对于国际化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只会在全球疫情蔓延期间有所延迟。



05

“国考”热度持续多年 背后的职业期待值得关注

来源:海外网


图片

考试现场


近日,2022年国考报名落下帷幕,共有212.3万人通过用人单位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热度不减。其中,仅招1人的某职位报名人数超2万人。


“国考热”已持续多年。作为综合型职业的公务员岗位招录绝对数量大,专业范围广,准入门槛相对低。就个体而言,在就业形势面临压力、职业发展前景不清晰的情况下,寻求一份相对有保障的工作无可厚非。


同时,不少“冷门”职位报考仍很少,各职位报录比呈现出多层次的不均衡。究其原因,岗位限制少、专业开放数量多的岗位,职位竞争自然大。而限制条件多、专业技术能力强、招考范围缩减的职位则相反。这导致部分岗位难以通过充分竞争招揽优秀人才,而另一部分竞逐热门岗位的人也成了“陪跑者”。


可见,“国考热”本身并非许多人认为的“不正常”状态。问题的关键在于不应让公务员承载过多职业以外的东西,报考公务员是追求理想的主动选择,还是“随大流”的盲目之举?面对着“国考热”背后流露的就业期待,政府部门如何通过更充分的细化分类,更适合的门槛条件,让国考帮助实现个人价值与满足社会需求,是一个重要课题。


全 球 视 野


06

QS2022世界大学排名出炉 美国各高校仍占据首位

来源:腾讯新闻


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 Quacquarelli Symonds近日发布了最新2022QS世界大学排名。今年的排名共有1300所院校上榜,是QS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大学排名。其中,中国共有92所高校上榜,包括内地高校58所,香港高校7所,澳门高校2所,台湾高校25所。


此次排名中,各大高校中,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十年获得世界排名第一,牛津大学则在2006年之后首次上升到世界第二名,而斯坦福大学和剑桥大学则并列第三。排名前十的院校除具体名次稍有变动之外,基本与往年一致。美国高校仍以5所占据绝对优势,其次为英国,包括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高校。在亚洲,排名前二的大学仍然位于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世界第11名,而南洋理工大学的排名上升1位,现为世界第12名。


尽管大学排名没有定论,各地区之间的排名高低也存在与高校实际水平无关的影响因素,但是该数据至少还是反映出美国在世界高等教育中绝对领先的地位。


图片

2022年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




07

乌克兰关闭高感染率地区学校

来源:财新网


近期乌克兰感染率急剧上升,在新冠死亡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之后,乌克兰10月22日宣布关闭疫情严重区域学校,并要求民众在乘坐首都基辅公共交通时,要出示疫苗证书或检测阴性证明。据路透社,基辅的学校被命令关闭两周,而其他高感染率地区只有在所有教师完成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学校才会被允许重新开放。作为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乌克兰在前期疫苗供应的竞争中落入下风,到目前为止,只有不到20%的人完全接种疫苗。


图片

乌克兰实时疫情动态(来自丁香园)



08

美国“天才教育”或走向终结

来源:《环球》杂志


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近日公布了一项全面改革纽约市小学天才教育的计划,纽约市将逐步取消资优项目( 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s,也称天才班)。目前已参加该项目的学生都能完成该项目,但是不再开设新的资优班。取代它的,从2022年9月起,纽约市将开启一个面向所有小学生的“智慧纽约”项目。


过去几年,天才教育一直是纽约公立教育的一大矛盾焦点。虽然资优班的存废问题讨论已久,但当市长正式宣布之后,还是在家长群体及教育界引发争论。德布拉西奥表示,“仅凭一项测试来衡量一个4岁孩子的时代结束了。”


正如美国媒体《大西洋月刊》所说,天才教育让平等主义和个人主义这两个同样珍贵的美国理想变得紧张起来。“天才教育使两股同样引人注目的美国思想发生了对立。一方面,美国人是平等主义者:我们憎恨不义之财,我们凭直觉认为,公立学校应该是非常不同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为实现美国梦的平等机会做准备的地方。另一方面,美国人相信个人主义:我们理解,不同能力和抱负的人将完成不同的事情。我们想培养特殊的天赋,这样我们每个人都能将各自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图片

美国儿童




09

德国教育部长鼓动关闭孔子学院

来源:环球时报


德国《明镜》周刊10月30日报道称,德国联邦教育研究部长安雅·卡利切克最近致信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和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要求关闭德国所有孔子学院。


资料显示,HRK是自愿联合机构,代表着近270所国立和国家认可的高校利益,德国共有94%的大学生在这些学校注册。而KMK由各州负责教育、高校和科研以及文化事务的部长组成,在联邦层面协调与教育文化相关的全国性政策。


对于德国联邦教研部长罕见干预大学活动,许多德国网友予以批评。在《世界报》网站报道下,一名网友称,德国的歌德学院和中国的孔子学院都在世界各地传播着自己的价值观和语言,不要片面抨击中国。与孔子学院有关的德国大学也应该在这件事上有决定性的发言权。


德国《时代周报》则引述鲁尔孔子学院德方院长马库斯·陶伯的话称,孔子学院的全部目的是交流,“关闭孔子学院对我们毫无益处,作为通往中国的桥梁,我们需要孔子学院。”


图片

德国的孔子学院




10

历史教师遇害一周年 强化世俗教育难解法国价值观困境

来源:海外网


2021年10月15日开始,法国学校和教育机构举行默哀、专题课程等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以纪念遭极端主义者“斩首”的历史教师萨缪尔·帕蒂去世一周年。同时,法国教育部发布新版《共和指南》,并启动“这就是政教分离”的宣传运动,引起了法国社会各界对公民道德教育的反思。


法国的公民道德教育曾迎来共和价值观的累累硕果:自由、平等、博爱精神深入人心,资本主义经济社会得到发展,共和政治体制高效运行。但最近几年,法国因宗教或言论问题引发的暴力袭击事件频发,法国公民道德教育体系正日益难以承担起曾被寄予厚望的功能。


面对曾经引以为傲的公民道德教育颓势尽显的困境,法国政府确实也在采取行动加以解决。首先,法国政府努力保障法国社会的稳定发展。其次,新版《共和指南》加入了诸多新内容,试图从根本上阻止公民道德教育失灵。最后,政府在实践层面更注重策略的作用和政策的落地。但如果法国政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法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种种问题,只是对公民道德教育体系修修补补,仍将难以解决当下法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图片

纪念活动现场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