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1.12

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

作者:清新时报编委会

本期关键词


 世界艾滋病日

国 内 新 闻


01

李克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坚持预防为主、医防协同 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来源:新华社


图片

新闻联播


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四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在各地区、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系统谋划。坚持预防为主、医防协同,结合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防治体系,建强防治队伍,发挥好社会力量作用,强化预防干预、监测预警、科研攻关与国际合作,加强对感染者治疗、困难救助和人文关怀,不断提高艾滋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02

彭丽媛寄语临汾红丝带学校学生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图片

彭丽媛寄语临汾红丝带学校学生


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暨临汾红丝带学校十周年纪念活动圆满举办。


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在主题活动上通过视频寄语临汾红丝带学校学生,回顾10年来与学校师生的温馨点滴,鼓励同学学习身边榜样,接续爱的传递,开启心智、传播爱心、快乐成长!


主题活动以临汾红丝带学校为缩影,结合免费抗病毒治疗、母婴阻断、重点地区防艾攻坚等典型案例,展现了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和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关心关爱,呼吁全社会凝心聚力终结艾滋,共同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03

孙春兰在“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强调  综合施策加强艾滋病防控  努力消除对人民健康影响

来源:新华社


图片

孙春兰出席“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主题宣传活动


12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主题宣传活动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艾滋病防治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综合施策,突出抓好预防、治疗、宣传,努力终结艾滋流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孙春兰指出,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艾滋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感染者治疗覆盖率和成功率均超过90%。要立足艾滋病流行新特征,组织专家开发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教育导则,强化大学生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加强老年人情感关怀和心理沟通。要完善检测服务网络,在药店、高校、娱乐场所、社区等推广自我检测试剂,引导重点人群主动检测,依法做好隐私保护,支持将艾滋病检测纳入老年人健康体检,早发现早干预。要动员感染者尽早实施抗病毒治疗,总结推广中医药临床救治经验,完善异地治疗保障机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服务。要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人人知艾防艾,关心关爱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



04

预防艾滋病性传播 提倡“1A、2B、3C、4D”新原则

来源:健康中国


在预防艾滋病“ABC”原则的基础上,基于我国艾滋病防治政策策略和全球艾滋病防治实践,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总结推荐预防艾滋病“1A、2B、3C、4D”新原则。


1A:Abstinence

Abstinence(禁欲):具体含义由不发生性行为调整为:未成年人不要发生性行为,青少年要尽可能延迟第一次性行为的时间。


2B:Be faithful ,Be responsible

Be faithful(忠诚):指夫妻双方或者性伙伴双方要互相忠诚,不与对方外的第三者发生性行为,坚决抵制卖淫嫖娼、聚众淫乱活动。

Be responsible(负责任):指对发生的性行为能够负责,发生的性行为对身体和心理、现在和未来、他人和社会都不会造成伤害,既要考虑双方的感受,又要考虑对周围的影响。


3C:Concept,Condom,Consulting and Testing

Concept(观念):要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观念,认识到艾滋病目前不可治愈、无疫苗预防;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受到艾滋病的威胁,要对自己健康负责;主动学习掌握预防艾滋病知识、拒绝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做好自身防护。

Condom(安全套):如果没有生育需求,发生性行为时要使用安全套。如果与夫妻或固定性伴外的第三方发生性行为,坚持每次都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确保性行为安全。

Consulting and Testing(咨询和检测):发生易感染危险行为后主动到疾病控制机构、医院进行咨询,对发生的行为进行评估,主动要求进行艾滋病检测或开展自我检测。


“4D”:Disease treatment,Drug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Drug pre-exposure prophylaxis,Drug Antiretroviral therapy

Disease treatment(治疗性病等疾病):是指如果患有性病或其他生殖器损伤溃疡类疾病,要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诊治,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Drug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暴露后药物预防):指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发生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行为后,要在医生指导下,72小时内尽早使用阻断药,遵医嘱服药。

Drug pre-exposure prophylaxis(暴露前药物预防):指尚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在发生易感染艾滋病病毒行为之前,遵从医嘱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预防艾滋病感染。  

Drug Antiretroviral therapy(抗病毒药物治疗):指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及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根据医嘱坚持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可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病毒传播。国家目前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实施应治尽治的防治政策。


图片

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海报



05

第八届青春零艾滋活动线上圆满举行

来源:淡蓝公益


图片

“汇聚力量,为艾前行”青春零艾滋活动线上直播


11月30日,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由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淡蓝公益专项基金主办的第八届“汇聚力量,为艾前行”青春零艾滋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艾滋病防治领域专业人士及防艾宣传明星共同助力此次活动。


“青春零艾滋”活动是面向青年人群举办的大型公益倡导活动,旨在通过新科技、新模式开展青年人群艾滋病防治工作。自 2014 年开始,淡蓝公益每年都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通过与有关部门、组织合 作,策划举办‘青春零艾滋’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讲座、专家对话、青年公益节目等形式,让青年人群重视自己的健康,呼吁全社会关注年轻人艾滋病防治,争取实现“零艾滋的一代”目标。



全球视野

06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 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

来源: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图片

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发布新报告警告说,如果不平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未来10年内,世界可能面临770万艾滋病相关死亡。


在一些国家,包括艾滋病病毒感染率最高的某些国家,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然而,全球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下降的速度还不足以阻止这一流行病,2020年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人数为150万,一些国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也在上升。感染也多半由不平等造成。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每7名青少年新发感染中就有6名是青少年女性。在全球范围内,男同性恋者和其他男男性行为者、性工作者和毒品使用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要比其他人高出25-35倍。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强调:“一些地方出色的艾滋病防治让我们知道什么是有效的方法,但我们需要将这一方法应用于所有人。今年各国领导人通过了一项有效战略,但需要全面实施。终结不平等以终结艾滋病是一项政治选择,需要大胆的政策改革和资金投入。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岔路口,领导人需要在大胆行动和折衷之间作出选择。”



07

温妮·拜安伊玛:每过一分钟,就有一个宝贵的生命因艾滋病而逝去

来源: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


日前,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针对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发表致辞,她肯定了全世界在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目标上所做出的努力和现有的成就,向身在一线的社区和卫生服务人员致敬,感谢他们为防治艾滋病所做出的贡献。同时她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


“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终结今日蔓延的艾滋病疫情,并为未来新的大流行疾病做好准备。找到正确的方法,我们就能实现这两个目标。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完全没有走上实现目标的正确轨道。” 温妮·拜安伊玛强调说,“时间每过一分钟,就有一个宝贵的生命因艾滋病而逝去。我们没有时间了。让我们一同解决不平等问题,终结艾滋病,预防未来疾病大流行。”


图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



08

博茨瓦纳:首个艾滋病毒流行严重国家在消除母婴传播 方面达到里程碑目标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博茨瓦纳在消除艾滋病毒母婴传播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成果,由此成为第一个在这方面获得世卫组织认证的艾滋病流行高负担国家。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穆蒂(Matshidiso Moeti)表示,博茨瓦纳是全球艾滋病毒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因此这是一项巨大的成就。博茨瓦纳的经验表明,要实现一代人没有艾滋病是可能的。


她说:“这一开创性的里程碑是在非洲大陆结束艾滋病方面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并展示了与公共卫生优先事项相一致的有远见的政治领导力如何可以挽救生命。我期待其他非洲国家也实现这一目标。”


在全球范围内,已有 15 个国家获得了消除艾滋病毒母婴传播的认证,但这些国家都没有像博茨瓦纳那样存在艾滋病严重流行。博茨瓦纳取得的成就是二十年多年来采取国家应对战略的结果。


图片

来自非洲的母亲和孩子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