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1

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友奖获奖者代表、澎湃新闻总编辑刘永钢在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作者:刘永钢

站在新起点为新闻教育多做贡献

能够获得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良友奖,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感恩,同时也感受到了更多的责任。感谢理事会和评委会对我的认可鼓励,感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对我的推荐,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师长和同学们对我以及澎湃新闻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做记者是我从小的梦想,虽然我本科阶段学的是国际关系,但我却一刻也没有把这个梦想丢下,从大学开始实践,一直到现在,我一直在从事新闻工作。也因为早期新闻专业学习缺失的遗憾,使我更加强烈地渴望能在新闻实践的道路上遇到更多良师益友。非常幸运,有很多学界的老师和业界的前辈给了我很多的教导和帮助,所以,我一直是怀着感恩的心向新闻学院的老师、同学们请教交流的。

随着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传播格局、媒体生态、新闻教育等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这些冲击一度使得我们手足无措,因为我们所熟悉的、所认为再正常不过的很多东西都变了。对此,作为一家传统媒体的负责人,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该怎样应变?该怎样转型?我也在想,我们怎样才能找到适应这种变化的专业人才?我还在想,我们原来从事新闻工作的理想、意义还能继续吗?所以,这些年来,我一直带着这些困惑和使命,不断求教于新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

这些年来,澎湃新闻的融合转型发展得到了新闻学界的大力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在很多课题和项目上都给予了我们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承蒙厚爱,我本人以及澎湃新闻也和新闻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从我们的角度,在与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做交流的时候,我们一直着重坚持了三点。

一是不忘初心、互相鞭策。媒体的初心是之所以需要媒体的根本所在,这是我们的“本”和“道”,我认为,无论是新闻实践还是新闻教育,这点都是最重要的。所以,不管是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交流讲座还是在澎湃新闻内部开会培训,我都特别强调要不忘初心,强调不能因为传播格局的变化而丢了我们的正道。

二是不断创新、互相支持。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的背景下,新闻的表达方式、传播手段、教育模式都在变,新闻媒体和新闻学院合作交流的方式也在变。在学院的支持下,澎湃新闻采取了主动融入融合的方式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合作交流,我们一起探讨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评价体系、新媒体写作标准,研究媒体转型和新闻实务课程,派记者和同学们一起策划执行“记录中国”专业实践项目,合作设立数据新闻工作坊和非虚构写作工作坊。

三是充满信心、互相鼓励。这几年,面对传播格局的深刻变化,不但媒体受到冲击,新闻教育也受到影响,但是和新闻学院师生交流的越多,我们相互就越有信心。我们发现:每年还是有一茬接一茬充满理想的最优秀高中毕业生报考新闻学院;投奔澎湃而来的,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和全球顶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传播技术和格局的改变,看似冲击了传统媒体,但实际上却是放大了整个媒体行业;去中心化的内容生产和泛滥的信息资讯,看似消解了主流媒体,但实际上却更加需要专业价值和媒介素养的全面提升。

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良友奖的获得对我来说是激励和鞭策,我一定继续努力,争取为新闻教育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系澎湃新闻总编辑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