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2021.01

胡钰:为新时代中国培养更多优秀新闻人才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胡钰

在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 胡 钰  教授

(2020年11月22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选组委会,介绍本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评选情况,回顾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八年来的评选情况。


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由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国家外文局、大众报业集团、辽宁日报传媒集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七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从2013年开始首次评选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分为新闻教育学子奖、良师奖和良友奖三个奖项,分别奖励具有新闻理想的品学兼优的新闻学子,新闻院校德艺双馨的教师新闻机构热心新闻教育的业界人士

胡钰老师现场发言


一、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评选过程


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评选工作于2020年9月1日启动。在人民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官网上登载评奖公告,向全国30余所重点新闻院校寄送评奖公告,同时通过微信公号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在本届的评奖公告中特别强调,对学子奖的评选将鼓励从事抗“疫”报道、媒介融合报道及国际新闻报道的申请者。


截至9月30日,评委会共收到申请及推荐材料83份。其中新闻教育学子奖73份,新闻教育良师奖7份,新闻教育良友奖3份。73名新闻学子奖的申请者来自27所高校,其中绝大部分为单位推荐;新闻教育良师奖及良友奖的申请者均为高校推荐。


10月27日,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了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专家评审会。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担任主任,人民日报社新闻研究部主任崔士鑫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担任执行主任,委员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光明日报社副总编陆先高、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保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秦瑜明。在对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阅后,专家评审委员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分别对新闻教育学子奖、良师奖和良友奖进行投票。  


此后,将专家评审意见及申请者材料报送基金理事会成员听取意见,形成最后的获奖名单。

11月9日至15日,在人民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上对获奖名单进行公示,听取社会意见。在公示期内,评委会没有收到相关举报。


今天,我们在此举行颁奖典礼,给获得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获奖者颁奖,表彰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对新闻教育事业的贡献。


二、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选八年回顾


从2013年首次评选以来,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评选已经走过八年。八年来,共有71位同学获得新闻学子奖,分别来自15所高校;16位教师获得新闻教育良师奖,分别来自9所高校;12位业界人士获得新闻教育良友奖,分别来自9个不同的媒体单位。


八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范敬宜新闻教育思想,以为新时代培养更多优秀新闻人才为宗旨,严格遵守基金理事会章程,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推动范敬宜新闻教育奖成为当代中国新闻教育界公认的具有权威度、共识度的奖项。主要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具有很好的品牌度与美誉度。国内各新闻院校高度重视该奖项的评选工作,精心组织申报,不少单位都在内部进行了初评;对获得该奖项的学生不但会进行表彰,还会给以配套奖励。很多青年学子也把获得这一奖项,视为自己的最大荣誉。他们精心准备申报材料,一份份厚厚的、详实的申报材料,令评审专家们都赞叹不已。 


第二,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学子奖获得者具有突出的新闻理想与专业水平。从历届获评新闻学子奖的学生来看,他们不但品学兼优,而且注意多方面知识的积累和综合素质培养。同学们的媒体实践也从传统媒体走向新媒体,从国内平台走向国际舞台。参与评奖的新闻作品,从单一的文字、视频扩展到各种融媒体平台。在今年的参评作品中,就有不少数据新闻、融媒体新闻的优秀作品,体现了当代新闻学子紧跟时代步伐的探索和实践。今年,复旦大学的刘浏同学还获得了自该奖项设立以来的首个特等奖,我们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


第三,范敬宜新闻教育奖为国家发展遴选了一批人才。从对八届新闻学子奖获得者的跟踪调查来看,71位获奖者中,除23位仍然在读书学习外,48位同学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他们中有88%的同学在主流媒体、中央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以及大型企业(主要是国企)中工作,在人民日报工作的就有7位同学。在今年的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15名中央媒体新闻工作者中,就有2名是历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学子奖的获得者,他们分别是第一届获奖者梁建强(新华社湖北分社,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和第四届获奖者孟哲(中国日报,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梁建强还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第四,范敬宜新闻教育奖为新闻教育集聚了一批力量。优秀新闻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教师,离不开新闻业界的支持。八年来评选出的16位学界良师,他们在新闻教育界具有很好的口碑,成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标兵。评选出的12位业界良友,在不同的学校以不同的方式投入新闻教育,并不断创新开展新闻教育的方式。

颁奖仪式现场

回首这八年,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持续发展,既标志着中国新闻人才培养的力量,也标志着中国新闻事业的繁荣。


优秀新闻人才必须要发自内心认可、热爱与投入新闻事业。2001年6月,范敬宜曾在清华大学第一届新闻专业本科生班的开班仪式上说:“我离不开新闻,新闻是一种最具有魅力的职业。如果有人问我,做新闻工作最基本的政治素质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就是对党的新闻事业的深沉的热爱。”2010年11月,范敬宜辞世,距今整整十周年。


斯人已去,精神长留。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评选,为新时代中国新闻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无疑也是对范敬宜的最好纪念。


在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的组织申报及评选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兄弟院校的领导、老师、同学以及新闻业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对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这一奖项的评选工作,为中国新闻教育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