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追寻红色根脉,走近乡村振兴——新闻学院一行调研浙江余姚市芝林村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糜琪琦 邹雨沁

8月15日,国情调研的最后一站,清华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师生前往位于宁波余姚市芝林村,追寻红色根脉,在调研中体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史,并了解芝林村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早晨,车行入余姚大隐镇芝林村,团队师生首先到访“浙东小九寨”并参观中共浙东临委驻地。浙东小九寨地处四明山北麓,以溪水丰富闻名,一条4.5公里长的白岩溪穿林而过,境内溪流纵横,泉潭连绵,竹林丰茂,奇石错落,是当地百姓、周边游客嬉戏、游玩的“天然氧吧”。


图片

大隐镇人大主席黄其君向同学们介绍芝林村概况


今日安宁和谐的芝林村与小九寨,曾经是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区域,许多年前,中共浙东临委的重要驻地就坐落在小九寨之内。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浙东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浙东临委”)在此地成为了党建立游击地、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首脑机关,当年,原慈南县基层群众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师生团队乘车上山,参观了原“浙东临委驻地”革命史迹陈列馆。浙东游击总队北撤后,在国民党派重兵“清剿”四明山时,坚持留守的同志们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用毛竹、毛草等就地取材搭建了二十余处“公馆”,在此组织武工队、开展文化学习,坚定革命信念。


讲解员朱家毅的介绍中,慈南人民支持革命斗争的画卷徐徐展开。原来,当年留守的同志能够隐蔽在山上,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芝林村村民罗爱菊受到教育影响,将两个儿子孙华德、孙华林送去参加革命并入党。敌人进村“清剿”时,罗爱菊和当时才15岁的侄女孙雪娥(孙坚英)帮助“公馆”的同志运送饭菜和情报。为了混过岗哨盘查,二人把挑担的竹节打穿,塞进饭和干菜及一封情报,才成功混过敌人的岗哨盘查。她的英勇行动赢得了游击队的尊重,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慈南妈妈”。


图片

讲解员朱家毅


石雯霜同学十分敬佩慈南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她说道:“我学习到了浙东游击队根据地的‘公馆’精神,不同于传统的对于‘公馆’的认知,浙东根据地的‘公馆’是茅草屋,对外称作‘新新公司’来伪装躲过国民党的搜查。而‘公馆’精神就是信仰坚定、敢于牺牲的斗争精神;艰苦奋斗、英勇无畏的乐观精神;植根群众、军民鱼水的团结精神。在参观和游览中,我不仅学习到了历史知识,也牢记住了‘公馆’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在陈列馆参观学习中,黄其君特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李坚同志。曾在芝林等慈南地区参与过革命斗争的老同志代表李坚一直心心念念,关心陈列馆的情况,盼望着陈列馆的落成,2021年4月20日,陈列馆在浙东小九寨落成并对外开放,94岁高龄、已身患胰腺癌的老党员李坚同志坚持参加落成典礼,一个月后便遗憾过世。师生们默默聆听建馆历史,体悟革命老人牵挂芝林村发展的不朽精神。


图片

大隐镇人大主席黄其君介绍李坚同志的故事


最后,师生们来到大隐镇芝林村,瞻仰了原省委书记薛驹题词的“中共浙东临委驻地芝林村”红色纪念雕塑,参观芝林村文化礼堂,并与芝林村村书记毛坤岳展开座谈,了解了芝林村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径。


过去,芝林村因地理位置偏远、缺乏产业支撑发展受限。2011年,芝林村通过招商引资,与宁波华东物资城市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浙东小九寨”风景区。


芝林村与村民达成协议,拿到了40年的土地经营权,并将土地交予景区开发。通过这种形式,村民每年都有一笔固定的收入。除此之外,巨大的客源量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协议规定,门票销售收入的10%按人头分给村民。旅游开发还带动了当地的农副产品销售,如毛笋、猕猴桃和茶叶等。这些产品在过去基本上是自产自销,或者送给亲朋好友。如今,作为旅游产品,它们的附加值大大增加。


环境保护也是芝林村的工作重点之一。为保护双溪口水库的水资源质量,芝林村原有的企业如发电厂、胶木厂、服装厂和茶厂等都陆续搬离,新企业也不再批准设立。村里还设立了村级污水处理系统,成立了环境整治队伍,积极倡导村民实施垃圾分类,努力打造美丽芝林。


听了当地干部的介绍,刘颖同学感触颇深:“我们了解到村子里的基层干部为促进绿色转型、生态发展,做了很多工作,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也大幅增加。再一次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性和可持续发展性!”


以景化人,以史育人。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发展的奋斗历史,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国新师生深入理解党史,挖掘红色革命故事,了解乡村振兴之路,为此次国情调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


文 | 糜琪琦 邹雨沁

图 | 糜琪琦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