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2022.10

奉化滕头村: “绿色发展”先行者

来源:清新国新 作者:詹冰倩

今年2月7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未来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未来乡村”指的是引领数字生活体验、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的乡村新社区,位于奉化区的滕头村名列其中。其实,在这个面积1.2平方千米,人口不到800人的村庄,发展之路的“未来眼光”一以贯之,在三任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小村庄闻名全国,甚至走向世界,享有“全球生态500佳”、“上海世博会全球唯一入选乡村案例”等称号。


图片

摄影:于露


“生态立村”一直以来是滕头村发展的核心。1993年村里成立生态环保委员会,针对村庄存在的噪音污染、水污染、化工污染等开展清污改造工作,恢复了乡村的自然风光。当年联合国副秘书长伊丽沙白·多特斯韦尔来到滕头村考察,“当时伊丽莎白女士说,‘我到过世界很多国家,但我很少见过这么整洁的村庄’,其实滕头村上世纪六十年代都是苍蝇满天飞,到处都是垃圾,臭气熏天。” 一直在此生活的滕头村党委第一支部书记傅德明回忆说。


对生态的重视不仅停留在对村庄人居环境的改造过程中,也体现在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比如“滕头生态酒店”,除了名字上的“生态”二字,酒店将园林盆景融入室内空间设计,来就餐的客人一方面能够享用奉化的特色美食,一方面也能置身于真实的园林景观,亲自感受滕头的生态品牌。


之后,滕头将这种园林和餐饮结合的生态酒店模式推向全国,还在全国建立十多万亩的园林基地,本土模式走出去取得成功,再次体现了滕头发展的“未来眼光”。


图片


生态立村的过程除了政府、企业的带头,村民的参与动员也很重要。“我们村的垃圾分类2016年就开始普及,比很多地方都早,开始也是政府派人上门去收,现在是村民自己养成习惯,做好垃圾分类,为了让年纪比较大的村民参与保护环境,我们还把相关的村规民约写成了朗朗上口的歌词。” 傅德明说。


村里小学以前专开劳动课,内容就是绕村捡垃圾,“当时二年级、三年级的学生就在老师带领下上劳动课,像是保护环境,不随手扔垃圾这种观念都是潜移默化的。”滕头村村民傅丹丹说。


政府、企业、村民的多方联动让滕头村的“生态立村”理念落地,也使其从传统农村转型升级为美丽乡村成为可能,第二、三产业比重加大,已远超农业占比,“我们现在村里的经济比重农业占的很少了,只有10%左右,工业、商贸、旅游这些发展得最好。” 傅德明说。


汪莹是奉化人,99年出生,虽然不生活在滕头村,也不了解这里的历史,但她和滕头村的缘分颇深,因为滕头村乡村振兴和旅游业都发展得较好,是浙江省乡村的排头兵,这里是很多学校的军训和实践基地。从小学到高中,汪莹因为军训和社会实践前后来到这里六次,“环境一直是很干净的,明显的不同可能是变得精致了,我高中来的时候就有咖啡厅、高端民宿和手工艺坊了,年轻人也能在这里找到去处。”


图片

摄影:潘晋仪


如今,滕头村又迎来“建设未来乡村”的新发展阶段,无疑需要注入新鲜活力,傅德明也表示他们这一套领导班子年纪大了,也期待年轻人来接班,“村里很重视教育,读书成绩好,考上研究生、博士生的孩子都有上万元的奖励,现在生活好了,村民之间不比谁家富裕,比谁家孩子书读得好。”谈及名校毕业生返乡的问题,他坦言回来得不多,还是偏向于在大城市发展,“但近几年慢慢发现乡村的潜力,回来的人逐渐增加,我们会重用这些返乡的优秀年轻人。”


文字丨詹冰倩

排版丨詹冰倩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