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2022.10

研讨班纪要 | 李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闻与新闻观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2022
年7月25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特色新闻学高级研讨班”在浙江省缙云县三溪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第一次课程,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闻与新闻观》。课程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彬教授主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君健副教授主持。

▲ 李彬教授

李彬教授首先从国际国内两个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破题。他认为,国际方面,2021年美国在阿富汗撤军和2022年的俄乌冲突代表了世界局势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方面,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越发深入人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两个结合”,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在理论和实践逻辑上的高度契合。基于此,李彬教授从科学与价值的辩证关系出发,讲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闻与新闻观。

科学方面就是实事求是。李彬教授认为赵月枝教授对于新闻定义的论述,即新闻是价值主体对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具有启发性。他在分析新闻业呈现的失序现象后,归纳了目前存在的几种影响媒体从业人员的新闻观,例如传播共享、信息时代的信息论;客观中立、不偏不倚的专业论;公共领域、社会公器的公器论;无冕之王、第四等级的自由论等。他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求我们重点区分新闻观中的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即是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还是根据希望来描写事实。李彬教授通过引用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习近平等政治思想家对于新闻工作的论述,从历史脉络的梳理中,详细阐明了唯物主义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尊重事实”这一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基本理念。他同时提及,新闻工作要摒弃机械唯物论,坚持辩证唯物论,即应从整体上和联系中掌握事实。

价值方面就是群众路线。李彬教授将共产党的人民路线与国民党的精英路线进行对比,将群众路线的要旨归纳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循环的动态政治过程。这也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中好的东西被吸纳,形成一种政策推行下去,推行中总结经验再上来,然后再下去。具体到新闻工作,就是党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一方面,没有现代意义的先进政党及党性,就没有人民及人民性的政治主体。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的新闻事业是人民事业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构成。他认为,延安时期形成的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优良传统,打破了专业分工的刻板路线,比新闻专业主义更具有民主进步的色彩。

归结而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新闻与新闻观需要平衡科学与价值的辩证关系。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所追求的公平正义,与古往今来一切人类文明所向往的理念具有共通性。讲座结束后,李彬教授与学员们就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和人民性原则等理论问题,和网络舆情治理等实践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 交流讨论环节

 

文字 | 王刚

图片 | 苗培壮

排版 | 孙盼

审核 | 陆洪磊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