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2024.01

答青年之问,明学科之基:新闻学原理课程举办结课讨论会

来源:清华传媒评论 作者:清华传媒评论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创作,甚至机器都可以写稿,新闻业存在的意义何在?”“新闻到底有学无学,这个学科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在信息过载的当下,我们如何选择信息获取渠道,才能形成较合理的认识?”

上面几个问题都是选修新闻学原理课程的本科生提出的。1月3日,新闻学原理课程采用结课讨论会的形式,集中探讨并尝试解答40位选课学生一学期积累的问题。新闻学院胡钰教授、赵月枝教授、陆洪磊助理教授出席并参与讨论,课程任课教师虞鑫副教授主持。

图片

选课学生积极提问

新闻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

赵月枝说,一些国家的新闻学院只以培养记者为目的,但在中国的语境下,新闻传播事业关乎意识形态,关乎国家治理,关乎文化传承,重要性更为突出,“我们希望培养出具有政治家的内涵、理论家的深度、文学家的底蕴的新闻人。”

针对自媒体迅猛发展的现状,胡钰说,从机构媒体迈向全民传播确实是当下的趋势,但在纷繁信息的包裹中,“除非做一个无知无觉的人,不然肯定会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中感到困惑,这就需要相应的新闻传播理论来武装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来形容新闻舆论工作。胡钰认为,这是对新闻传播学存在意义的高度肯定,不管是采写编评录播摄制,还是网络空间舆论治理,都有研究和探索的价值。

陆洪磊说:“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受到‘拟态环境’的影响,之前普遍由传统媒体筛选信息,自媒体时代提供信息的主体进一步多元化,可能对人们的认知造成不同的影响。”他同时也表示,舆论如何凝聚成民意,如何作用于社会,其内在机制都是需要探索的,这也是自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研究的一大意义。

图片

四位教师认真作答

技术发展下的新闻人

讨论中,好几名同学都担心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会让自己之前的学习黯然失色甚至付诸东流。面对技术焦虑,虞鑫问大家:“新闻业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处在信息过载的时代,信息本身不是核心,机器写作的消息稿不是核心。洞察社会规律,回应世道人心,熟谙历史基础,理解时事国情,这才是新闻从业者的核心能力所在。”

胡钰对同学们的困惑表示理解,他认为技术崇拜是一个全社会的现象,但是,人必须得有一套成熟的思想方法和认知能力,才不至于被各种潮流裹挟。“尽管技术在发展,但其核心还是来源于人的创造,真正好的作品还是需要认知水平,无法被现有的科技取代。术业有专攻,面对技术进步可以扬长避短,但无需懊恼焦虑。”胡钰说。

图片

参与讨论的师生合影

同学们畅所欲言,踊跃举手,老师们旁征博引,有问必答。两个小时很快过去,大家仿佛意犹未尽。讨论会的最后,胡钰引用新闻教育泰斗甘惜分教授的十字名言:“立足中国土,回到马克思”来勉励同学们。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新闻传播学的史论和业务,打牢学科基础:“只要深入其中钻研,自然有跬步千里的提升,也必将能掌握立足于社会的知识和能力。”

END

排版|张夕

审核|陆洪磊 张子涵 王昕宇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