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2020.12

丁真与理塘,乡村振兴的另一种叙事方式

来源:清新时报


在短视频博主胡波(@微笑收藏家·波哥)拍摄的#世界高城的微笑#系列短片中,20 岁的丁真皮肤黝黑、睫毛浓密,对着镜头羞涩一笑,露出一颗小虎牙,像一头不谙世事的小狼,又像一朵高原雪莲,闯进了数万网友的心中。互联网不缺帅哥,但丁真的确是特别的那一个。没有经过俗世打磨的眼神澄澈又明朗,搭配上淳朴腼腆的笑容,和流水线生产的精致爱豆迥然不同的“甜野男孩”形象把丁真推上了流量的顶峰。

顶峰之后,何去何从?随着接踵而来的经纪公司、影视公司与网红机构的邀约,网友们一面设计和预想丁真的下一步人生,另一面更担心质朴的康巴汉子被资本利用、被商业化污染、被流量反噬、最后被网络抛弃。

好在这份纯真被国家和政府迅速“保护”了起来。国企火速签约,五险一金保障;拒绝选秀公司和综艺节目的邀约,安排扫盲学习;拍摄理塘旅游宣传片,在当地仓央嘉措博物馆做讲解,被聘为理塘旅游形象大使。之后的全国各省“抢人大战”,华春莹连发三推为丁真打call……更是让这场流量的狂欢向一个网友们预料之外的方向狂奔、扩散。

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四倍,成为元旦旅游的黑马城市。恰逢甘孜州 70 周年庆,丁真走红不久,甘孜州政府立马推出2020年11月15日至2021年2月1日甘孜州67 个 A 级景区门票全部免费的冬季游优惠政策。迅速配套的旅游优惠、宣传措施都证明,虽然丁真走红是一个偶然,但当地的扶贫工作却抓住了机遇,将一场互联网狂欢的流量引导到了真正需要关注的文化扶贫、旅游扶贫领域,这样迅速的反应离不开扶贫干部们平时踏实的工作,也体现出了他们在扶贫工作上的创新和远见。

比如理塘县下汝村第一书记任敏,因为工作时总背一个双肩包被人称“背包书记”,从零开始学习藏语,3年入户走访1200余人次,解答法律、教育、脱贫政策等问题 500 多人次,给微博大 V寄送各种高原特产和照片以推广理塘。五年时间,理塘县累计完成132个贫困村退出,4928 户 23331 名贫困人口 脱 贫 ,贫 困 发 生 率 由38.1%降至0.85%,直到今年2月刚刚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因为丁真,这些可敬的扶贫干部走进了大众视野,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更多关注。因此,与其说丁真是一个礼物,不如说丁真像是一份颁给理塘扶贫干部坚持、付出、热爱的“奖品”。

互联网只有一个丁真,但中国大地上还有 832 个“理塘”。11 月 23 日,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再无贫困县。签约丁真的四川甘孜理塘文旅体投公司总经理杜冬说:“丁真对选秀公司只是一张小牌,对我们可能就是唯一的一张牌。”脱贫攻坚收官的下一步,是乡村振兴。在巩固脱贫成果之外,要结合区域县的特点根据当地产业特色经济发展的趋势,对后期经济发展提出可靠、有效的经济扶持策略,具体可以通过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以良性促进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丁真是不可复制的,但是乡村振兴的“牌”是可以被打造的。如果说,丁真是理塘文旅产业的一张牌,其他摘帽的贫困县也应该思考,自己需要怎样的一张牌?媒体也应该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乡村叙事?

是千人一面的明星形象大使,还是与城市气质相匹配、具有浓烈地方色彩的普通人?是一昧博取眼球的猎奇营销,还是发掘创意、亲近土地的平民传播?是求取一时的网红流量变现,还是细水长流的温情代言人?

或许,丁真已经给了我们某些答案。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