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2020.12

美国大选仍在继续:中国留学生眼中的美国大选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张霆锴 胡嘉树 包晗


当地时间 11 月 6 日 22时50分许,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发表讲话,表示虽然大选结果仍在统计中,但其在宾夕法尼亚州、佐治亚州、亚利桑那州和内华达州都处于领先优势。“我们不会发表最后的胜利宣言,但是数字告诉我们一个清晰而令人信服的故事:我们将赢得这场竞选。”而特朗普则在 6 日晚连发多条推特推文,称“乔·拜登不应错误地宣布胜选”,“法律程序才刚刚开始”。

截至发稿,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特朗普在选举人得票上获得 214 票,拜登则获得253票。根据规则,率先得到 270 张选举人票的候选人将入主白宫。目前还有阿拉斯加州(3 张)、内华达州(6 张)、佐治亚州(16 张)、北卡罗来纳州(15张)、宾夕法尼亚州(20张)、亚利桑那州(11 张)等州未出结果。

自当地时间11月3日大选日,此次美国总统大选已进入了第五日的胶着,佐治亚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州或将重新计票,由此大选结果又将产生悬念。

这是一场充满反转和不确定的大选。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美国经济下行激化社会矛盾,中美摩擦不断升级,这些都深刻地影响着身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特别地,由于此前特朗普推动的限制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相关政策,此次大选的结果对在美中国留学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为此,我们采访了五位身在美国经历了本次大选的中国留学生,看看他们眼中的美国大选。


“我在摇摆州看到了更大的分裂”

— —@Nolan 宾夕法尼亚大学 博士三年级

我所在的宾夕法尼亚州是摇摆州,除了几个大城市费城、匹兹堡等是支持民主党的,中部广大收入一般的地区支持共和党。我周围同学老师有去参加费城的大选活动的,其中美国人基本都投票了。学校里大都是左派,支持民主党。

这次大选的特别之处就是疫情的到来,加上美国经济下行、周围大城市的动乱,有许多晚上是宵禁的。我们这些留学生都抱团取暖,在家里待着不敢外出。听着警车开过,发出很大的警笛声,我们感到了切实的危险。

疫情之后,我觉得周围美国人的生活更加艰难,越来越多人失去工作,生活也受到了极大影响。对于大选来说,因为联邦政府对疫情管控不利,可能会使部分“川粉”不再支持特朗普;但另一方面,因为经济下行,种族矛盾激化,各个大城市出现游行暴动,可能会有部分不喜欢这种少数派暴乱的人转向支持特朗普。

这次身临美国大选,又生活在关键摇摆州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我看到了来自民主党与共和党两个方面的竞选团队的努力,但同时我也深感特朗普和拜登支持者们的分裂。

我认为不管谁上台,对于留学生、对于中国的政策都会逐渐收紧。但是我们不应放弃合作,直到最终发展到一种新的稳定的格局。

观看这次大选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由于大选开票具有社区先后性以及寄送选票与现场投票的先后性,很多州上演了胶着乃至翻转的局面。社区先后性影响巨大,比如刚开始关键摇摆州佛州,由于先开了迈阿密等大城市所以蓝色更多,但是后来农村选票加上就翻红,传统红州德州也是先蓝再红。寄送选票与现场投票的先后性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于其他摇摆州比如密歇根,是先开大城市所以蓝色居多,但是后期农村追赶上来更多红色选票,最后由于邮寄票的加入更多是蓝色,最后阶段又翻蓝,使得拜登的优势超过特朗普。整个开票过程很多州都因为这些因素先胶着,再翻转,乃至再翻转,使得世界超级大国的美国的政治选举更添激动人心的不确定性。

身处这个不确定性极强的时代,是挑战也是机遇。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在面对更多挑战的环境下,寻求个人发展的机遇可能更加困难,需要我们更加谨慎地积累与发展。但我们也应该视挑战为机遇,努力提升自己。


“今年没有以前热闹了”

— —@卢哥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本科二年级

对于我们这些中国留学生来说,谁赢都差不多。看起来留学生都比较支持拜登。

其实也不是支持拜登,只是大部分人太不喜欢特朗普。我感觉和我一起玩的美国人里大部分也都不支持特朗普。其实之前的大选人们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选项,比如奥巴马、希拉里,但是今年相比之前候选人质量有明显的下降,所以倾向不会很明确。我们学校的教授会鼓励大家投票,但绝不允许把自己的政治观点带到课堂上。

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大选通过邮寄选票的形式进行,就是把选举的卡片寄到家里,填好后放到邮箱里。之前也有这种形式,但主要是针对残疾人这些不方便现场投票的群体。今年因为特殊情况,可能会有一些操作黑箱。特朗普之前就说如果输了就不承认,觉得造假太多,但是现场投票也有造假的情况。

和之前的大选相比,今年确实没有之前热闹的氛围。疫情来了之后,没有什么感觉大选年已经到了。之前的大选提前大半年就疯狂造势,今年确实像是被新冠疫情压过去了。具体来说,之前的总统辩论会有很多人观看,现在就少很多。还比如之前特朗普有一个演讲活动,基本没有多少人现场参加。这对比较擅长演讲的特朗普来说会是一个劣势。

我觉得在辩论的时候,特朗普讲的东西虽然可能三观不是很正确,但是还是很吸引人的。特朗普的支持者有一部分对政治并不太感兴趣,但他们会觉得特朗普是一个比较接地气的人 , 他 能 够 “speakingtheir language”。特朗普的演 讲 就 会 对 他 们 比 较 有用。他们对平权还有其他社会议题不是很关心,而是会关心自己在经济上能不能改善,所以病毒横行他们还是会去参加特朗普的集会。

拜登和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都不太好。这次大选虽然形式上比较随意,但涉及到内容是很深的,包括未来四年经济怎么发展,黑人平权怎么发展,白人至上主义的复苏趋势等等。

我今年比较喜欢 PeteButtigieg,他 也 是 民 主 党的。还有Andrew Yang(民主党候选人之一)。Pete是同性恋,是白人,是个市长。他很年轻,我蛮喜欢他的。


“疫情和暴乱的日子有些难过”

— —@Adobe 哥伦比亚大学 硕士二年级

疫情之后日常生活有了许多变化:出门必须戴口罩;学校的教学楼也严格管制,本校学生教师可以进,但是要用学校二维码审核,而且限制人数;去健身房健身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大家训练的时候都很不舒坦,但还是遵守秩序戴口罩、自觉消毒。

关于大选我和美国的同学讨论过,发现身边支持特朗普的人不多。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两个亚裔的美国人,一个明确支持特朗普、一个明确不支持。

最近大选结果要出来了,纽约街头一些商店的落地窗又贴上了木板。一个台湾朋友提醒我们最近出门要注意安全。

我感觉最近收到的关心更多了,不管是来自家乡还是国际友人,可能就是和最近疫情与暴乱有关。另外听说有一些房东会给自己的租客讲不支持特朗普就加房租。


“这次大选让人感觉无奈”

— —@没有昵称 西北大学 博士二年级

我本身觉得疫情肯定会对拜登有利,因为特朗普疫情防控不利,辩论的时候拜登也一直在打这一点。

疫情对留学生的影响挺大的,我从三月开始就一直在家办公学习,大多数上课和会议都变成线上。已经在美国的留学生不敢回国,新一届留学生因为签证问题很多来不了美国只能延期,或者选择别的国家。

对于这次大选,我整体感觉比较无奈吧,特朗普为了选举无视疫情的发展。如果在国内的话我可能会像看笑话一样,但是亲身在这里,还是会比较严重地影响正常生活,而且一直很担心大选结束后可能出现的暴乱。

结果出来之前,我觉得如果特朗普连任,我会比较失望。因为这样疫情可能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在美国的留学生日子会更难过一些。


“大选更让人看到社会的复杂”

— —@Claypool 卡耐基梅隆大学 硕士二年级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已经线上授课大半年了,所以其实我真正见到的经历的也不算太多。宾夕法尼亚州毕竟是重要的摇摆州,两位候选人来搞了集会,最近各大电视台和社交媒体都做足了大选宣传。

我熟悉的投票人是带我的教授。暑假期间他请几个学生去他家吃饭聚会,中间聊到大选,他是支持拜登的。他跟我们讲了一些他的看法,比如他觉得特朗普是数十年来最让人头痛和能引发混乱的总统。

在学校平时线上授课的时候,很早就有美国同学问大选日(election day)上不上课,最后学校统一决定不上课,同时作业的截止日期或者测验都会延期,等等。能看出来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投票的。学校也给大家发邮件提醒大家投票时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今年实在太特殊了,疫情席卷全球、美国社会运动加上候选人比较极端,都让今年的大选尤其特别。我所在的留学生小群会经常转相关的信息进群,我们在一起“吃瓜”或者讨论。如果要找一个词形容感受大概是“不可预料”。

还记得2016年大选日,我在清华六教一楼上英语课,看到特朗普要当选总统了大家都在笑。那时候肯定想不到四年之后自己会身在疫情爆发的美国,看着国内大家复工复学。自己不能投票像是可以做局外人,但大选的结果又处处影响自己在这里的生活,很是感慨。大选真的暴露和放大了很多东西。关于疫情本身,局外人可以指责特朗普防控不力,但又有相当数量的国民希望和需要复工;为了争取选票大家的说法和做法都会变得极端,就如一纸政令搞得留学生人心惶惶,但没人知道这有多少是特朗普的本意,有多少是为了展示强硬和拉选票。大选更让人看到社会的复杂。

(王大可、戎渐歆、王成志对本文亦有贡献)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wu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