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2021.11

双11购物节掀起消费热潮,且余波未消

作者:周妤洁 范璟雯 谢佩遥

本期关键词

 购 物 节

国 内 新 闻

01

2021天猫双11全球狂欢夜举行

来源:财经网科技 环球TECH


图片

2021猫晚舞台


11月10日晚19:35,由优酷、点淘、浙江卫视、东方卫视联合直播的2021天猫双11全球狂欢夜拉开帷幕。该晚会简称“猫晚”,是阿里巴巴集团于2015年起在每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零点前举办的综合性文艺晚会。本届猫晚以“美好生活,共同向往”为主题,分为未来赛博、童话世界、现代都市、大唐国风四大篇章,分别对应“团结一心”、“碧水蓝天”、“和谐家园”、“自信中国”四大主题。根据酷云eye全国网数据,2021猫晚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两大平台市占率达9%,开播10分钟,双平台总收视破1,强势领跑全国同时段节目,卫冕收视冠军;同时,根据csm-huan实时数据,在52城中,浙江和东方双平台总收视率破7%,占据前两位。



02

双11天猫、京东总交易额创新高 “喜报式实时成交额”不再发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观察者网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从11月1日0点到11日0点45分,已有382个品牌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其中不仅有华为、鸿星尔克等一大批人气国货品牌,也有苹果、欧莱雅等国际品牌。百雀羚、回力这样的老字号,蕉内、添可等新品牌,也跻身成交额过亿之列。另外,已有411个去年成交额过百万的中小品牌,今年销售额突破千万;更有40个去年双11成交额千万级的品牌,在今年双11成交额突破了1亿元大关。11月12日零点,天猫双11总交易额定格在5403亿元,去年这一数据为4982亿元;京东11.11累计下单金额超3491亿元,创造了新的记录,去年这一数据为2715亿元。不过,今年双11,天猫、京东均没有像往年一样发布“喜报式实时成交额”。


图片

图为去年的“喜报式实时成交额”,这一形式未在今年重现



03

专家就双11快递是否会传播疫情作出解答

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

张流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11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专家张流波提到,快递传播新冠肺炎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①快递被污染,②快递到达时病毒仍存活,③接收快递时手部等被污染。因此建议:①中高风险地区暂不收发快递,快递员做好健康监测;②快递转运过程中要做好保护,同时进行消毒;③收快递时做好防护,快递包装尽量不带到家中;④处理完快递后做好手部卫生工作。这一解释回答了民众关心的双11快递是否会加重疫情传播的问题。



04

北京中关村一快递包装检测结果为新冠阳性

来源:乐活中关村


11月15日凌晨,北京中关村街道接到海淀疾控中心通报,科源社区居民一件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发出的快递物品外包装检测结果为阳性。中关村街道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相关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目前,涉及密接人员和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图片

采样完毕后,科源社区对整个社区开展大面积消杀



05

双11购物节快递发货直播

来源:知乎 新商业联播


图片

双11快递发货直播


今年双11的快递发货直播,11天264小时不间断,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环球时报等媒体参与了直播,全平台超过6000万人次观看。此前的双十一有相对较长的等待发货时间,而今年通过提前入仓等方式,速度明显提升。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11月1日,也即双11购物节第一天,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



06

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价格陷入争议风波

来源:黑猫投诉 红星新闻 中国新闻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 人民日报评论 浙江消保委 央视网等


双11购物节期间,李佳琦、薇娅直播间消费者反馈在社交平台看到有用户以比直播间更低的价格买到欧莱雅安瓶面膜,与此前巴黎欧莱雅“10月20日安瓶面膜在李佳琦直播间为全年最大力度”等对外宣传相悖。


欧莱雅客服解释安瓶面膜差价问题时称,李佳琦说的低价不能作数,优惠政策最终要由官方活动策划决定,差价不予退还。


11月17日晚,李佳琦、薇娅发表声明,称已与巴黎欧莱雅品牌方进行多轮交涉,但尚未针对此次事件达成一致,品牌方最终表示将在24小时内拿出解决方案,两位主播宣布在事件妥善解决之前将暂停与巴黎欧莱雅品牌的一切合作。


对此,李佳琦所在的MCN机构美ONE称,李佳琦直播间所售欧莱雅安瓶面膜价格与欧莱雅官方直播间售价相差巨大,是由于平台及店铺发放的限时限量满减券造成的。


图片

李佳琦、薇娅相继发表声明


11月18日凌晨,欧莱雅作出官方回应,称对于此次巴黎欧莱雅安瓶面膜双十一促销机制因过于繁琐复杂而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表示歉意,并在保障所有相关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提出能针对所有相关消费者的妥善解决方案。


11月1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其中,“付款10天不见欧莱雅”成为典型案例。


11月18日下午,人民日报就欧莱雅事件发表评论,称套路消费者不能道歉了之,靠套路获利,损害的是顾客利益、是自身口碑,也是商业生态、消费环境。


11月18日傍晚,浙江消保委就欧莱雅事件发表评论:“丢掉诚信基石,再牢固的商业大厦也会崩塌”,并表示将持续关注此次事件。


11月18日晚,巴黎欧莱雅官方微博再次作出回应,给出补偿200元优惠券的解决方案,并承诺在5日内公布具体细则,评论区有较多用户表示不满。


11月19日,央视网就巴黎欧莱雅事件发表评论,指出商家嫁祸于“促销机制”是对消费者的再次套路,比道歉更重要的是行动。



全球视野

07

“黑五”在即 等差数列巨额滞留费缓收

来源:第一财经网 观察者网


图片

滞留费计算方法


当地时间11月26日,比肩中国“双11”的美国购物促销之日——“黑色星期五”将拉开帷幕,但美国港口货物依然堆积如山。当地时间15日,原本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滩港和洛杉矶港巨额“集装箱滞留费”的起征日,但在当天,两大港口却又宣布将征税日期至少推迟至11月22日,原因是港口方面认为,两大码头的进口集装箱清关工作有了显著改善——根据统计,自10月25日宣布要加征“集装箱滞留费”以来,两大港口码头上的长期滞留货物共下降了26%。但是这种下降还远远不够,清理滞留集装箱只是第一步,还要计算在两大港口外停泊区未能卸下的集装箱数量,以及一波波正在驶向美国西海岸两大港口的集装箱货轮上的货物量,考虑到目前美国消费旺盛,这一问题无法在2022年之前得到妥善解决。如果真的开征集装箱滞留费,虽然费用将向海运承运人收取,但任何罚款最终都会转嫁给托运人,即货主,进而转嫁给消费者。



08

科技产品企业巨头 或面临“黑五”备货吃紧困境

来源:参考消息


据埃菲社马德里11月9日报道,由于半导体短缺、新冠疫情引起需求增加以及亚洲的运输问题,致力于销售技术设备的企业或将在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购物季和圣诞节促销活动中遭遇供应危机。苹果、任天堂等科技产品企业面临着一个复杂化的销售季;微软好一点,仅会在某些情况下遇到困难;相比之下,还是三星和LG的前景比较乐观。苹果公司在公布业绩的同时发出警告称,供应不足可能会反映在未来的账目中。三星、LG、微软等公司以及西班牙分销商将严阵以待,以应对接下来的销售季,这些企业对未来的预测可谓喜忧参半。微软表示正在努力“克服逆境,以期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选择”,但是仍不排除某些产品缺少库存的可能性。


图片

苹果在两个月前发布的产品iPhone 13



09

海外仓助力西班牙双11购物节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零售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发起的双11购物节已渐渐被欧洲消费者接受。在西班牙,随着越来越多商家参与,双11大促正在成为与“黑色星期五”类似的消费者狂欢日。


相关负责人表示,双11购物节期间,在距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70公里的瓜达拉哈拉市内菜鸟网络所设立的海外仓中,等待处理的订单数是平时的十倍之多,预计要一直忙碌到18日才能完成购物节所有订单的出货工作。


图片

西班牙瓜达拉哈拉市的菜鸟网络所设立的海外仓中的工作人员


新冠疫情爆发后,西班牙的电商行业快速发展。针对这一现象,速卖通联合菜鸟对当地海外仓的运营能力进行扩展。今年,海外仓面积、备货量、订单量均成倍增加。海外仓的存在不仅为中国商家出海提供了便利,也大大提高了包裹投递时效。


除在西班牙设立三家海外仓外,菜鸟还在马德里建立了全自动专业分拣的分拨中心,并不断扩大自提柜业务。西班牙在速卖通全球市场中位列前三,除线上业务外,速卖通还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城市开设了六家线下零售店,这些店面在双11当天也组织了促销活动。



编辑:hj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