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21.01

第八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师奖获奖者代表张国良老师在颁奖仪式上的发言

作者:张国良

如果有来世  还愿当教师

衷心感谢清华大学范敬宜新闻教育基金理事会和评委会同仁对我的厚爱。回首往事,我发现我和清华大学之间有三个交集。

第一个交集是在40多年以前的1973年,当时我在江西的一个军垦农场劳动,那一年考了大学,被录取了。招生老师给了我四个志愿选择,一个是清华大学,在北京;另外三个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和复旦大学。因为家在上海,所以我选择了复旦大学,这样我就错过了一次到清华大学读书的机会。

第二个交集是在20多年以前的1998年,那一年清华大学筹建传播系,招兵买马,我又有了一次机会到清华任教,但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我没能够来清华。

第三个交集是今天我站在这里,领受了清华大学牵头设立的光荣奖项。

这三个交集之间跨越了40多年,我就觉得好像有一条命运之线把我和清华连在一起,这种联系既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力量,而且以小见大,也折射出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和教育的繁荣。

巧合的是,我和范敬宜先生也有三个交集。

第一个交集是,范先生曾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中文系,但他经常到新闻系听课。这个新闻系后来并到了复旦大学。我在复旦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发现,资料室里有很多盖着圣约翰大学新闻系印章的图书,我想这些图书很可能范先生也读过。

第二个交集是,范先生的父亲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范先生本人的老师唐文治先生既创办了无锡国立专科学校,范先生在那里读书。唐文治先生也担任过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长。现在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所以,这样,我和范先生又有了一种精神上的联系。

第三个交集是,我今天获得的奖项是以范敬宜先生命名的,这让我觉得倍感亲切、倍感荣幸,因为范先生是我长久以来非常景仰的,他的人品和学识一直都是我的楷模。最后,请允许我仿效范先生的一句名言来作为我的获奖感言。范先生说的是:“如果有来生,还是做记者。”我想说的是:“如果有来世,还愿当教师。”


编辑:liu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