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2021.04

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也别让“扶贫小慢车”停止行驶

作者:李凯睿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而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还有一列列“扶贫小慢车”没有停止着运转。

最近,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的“小慢车”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甚至想去体验一把。在成昆线上,就有一趟逢站必停、以2元最低票价保持了30年的绿皮“小慢车”。上了火车,会发现车厢里的“乘客”还有鸡、羊和猪等家禽。小学生们坐着“小慢车”上下学,为了装下老乡们的家禽和货物,一半车厢都拆了两排座椅,列车员和老乡交流着手里的土豆卖到哪一站价格更高,一旁的土鸡们扇动着翅膀跳上跳下……

专题片《摆脱贫困》

作为交通扶贫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在一些偏远地区保留了81对站站都停的慢火车,留出放置家禽和货物的车厢空间,不额外收取费用,帮助当地老乡“带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这些铁路大多穿梭于一座座耸立的奇峰和密布的一条条深涧中。

以成昆铁路为例,它连接了四川省会成都和云南省会昆明,全程1090.9公里,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最难建设的道路之一。60年代,铁道兵们就是在许多近乎90度的悬崖上被绳索吊在半空,一步步移动,用钢钎和铁锤打炮眼,仰望上方青天一线,俯瞰身下万丈深渊。成昆铁路前后投入36万多人建设,2100多名铁道兵和施工工人牺牲,平均每公里就有两位施工人员留下自己的生命,沿线建有22座烈士陵园。

成昆铁路建设影像

因此,就是在这些“不可能建成”的铁路上,如穿行在大凉山腹地的5634次 “小慢车”才如此让大家感动,因为我们能从这慢悠悠的列车速度里感受到一种温度、一种情怀。它们串起了村村寨寨,也串起了家家户户的希望。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讲道:“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其中,凉山彝族自治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2020年7月实现最后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四川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2020年年初各地初步摸底调查的结果,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因此,在已经战胜脱贫攻坚战的今天,我们依旧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让这些“小慢车”继续履行使命,完成向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小慢车”依旧载着希望前行

我们有“复兴号”的潮鸣电掣,也有这些“小慢车”的逢站必停,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落下任何一个地方,不抛下任何一个老乡,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这样才能够跑出发展的“加速度”,让数字变成玫瑰,披着朝霞,踏上新的征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wuxk